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还将加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3 08:38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还将加码

专家:解决企业融资难须提高金融机构专业化水平

今年以来,推进实体经济的政策连续出台,促使实体经济运行呈现健康、向上的态势,其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成为重点。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连续加大实体经济企业在债券发行、贷款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专家指出,未来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强,通过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完善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推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

同时,上半年A股共发行63只新股,融资金额931亿元,正常在审IPO排队企业数量共计272家,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稳步提升。

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实,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政策对中小企业的促进效果更加明显。但同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困扰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日前表示,发展实体经济的一个基本要求是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资金、能源等成本。尤其是金融领域,在改进和加强监管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放宽准入,重点提高金融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实质性提高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实际上,今年以来,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出台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山东、贵州等地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出更多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有专家表示,尽管上半年实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健康、良好、向上的态势,但也不能忽视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要防止在金融严监管和财政收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刀切、用力过猛等情况。未来在金融和财政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灵活空间,更加精准发力,或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做出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发改委透露,今年企业债券将继续重点支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