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周房评:让房租继续稳下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8 14:55

“长租公寓租金暴涨导致城里的年轻人叫苦不迭”,连日来,这样的话题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而在东莞这样的制造业大市,有着海量外来务工群体和租房一族,却没有出现房租暴涨的现象,这是为何呢?

根据有关机构的最新调查,目前东莞主要居住区域的房租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公寓类租金约为1000元~1500元/月,这个价格在沿海城市中处中间水平,公寓类的主要承租者白领人士群体承受得起,这也是为何在近来关于房租暴涨的话题中,东莞没有多少声音的原因。

不少评论认为,各大城市的房租暴涨是因为财大气粗的中介公司、投资公司运用了金融杠杆,将可出租房源垄断之后采取涨价的手段二次出租导致的。我认为这只是表面现象,投资机构和中介只是看到了市场的运作空间,充其量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涨价的真正原因还真不能归罪于他们。

房租暴涨的真正原因在哪里?在于房源类型供给的不均匀。之前,房地产开发过度集中于住宅小区、大中户型,忽略了年轻人、创业者、办公室白领所需的小户型、廉价型户型,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域,那是城市白领、办公室人员高度集中的区域,可放眼一看,那里又有多少白领公寓、员工生活区一类的配套设施呢?

曾经,哪怕是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在城市核心区也存在众多的城中村,它们以廉价的方式解决了旁边高楼大厦中办公室人员的居住问题。现如今,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中村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和中高档物业,年轻人、应届毕业生们能够承受的出租屋没有了,他们只能或承受高价格搬进升级换代的物业居住,或到更远更偏僻的郊区居住。笔者以为,这才是房租上涨的真正原因。

而在东莞,目前城中村改造才刚刚开始,大量的城中村依然在承载着年轻人的居住需求。也就是说,东莞的中低端物业还撑得起大量的年轻人的居住所需。但是这种情形能够存在多久?就要看有关部门的规划意识了。如果能在城市化的推进中充分考虑到这一需求,适当予以调控,那么东莞房租平稳的美景将会继续,则租房人幸甚,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幸甚。 (陈明)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