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房产经纪行业加速品质进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1 09:21

随着中介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向合作共生转变,以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为代表的中介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以更好的服务输出来解锁品质化居住的命题。

“存量时代,无论是房子的成交抑或中介发展规模均离不开‘品质’这一竞争关键词,过去那种恶性竞争的规则或低质量的交易服务将被打入市场冷宫。”有业内人士称。

对中介而言,近两年调控给市场造成冷却效应,同时也带来一些积极的转变机遇。当市场需求被压缩的情况下,重品质和服务的品牌中介更容易在理性成交中突显优势,进而占据市场份额。据了解,目前北京3000余家备案经纪机构中,每年交易量排名TOP 10的经纪机构已经占领了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并且,排名前列的中介机构正在拉开与排名靠后者的销量差距。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此前分析认为,房地产经纪行业集中、准入门槛提高和扩张成本提升以及行业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将是必然结果。经历多轮调控之后,北京中介行业几经洗牌,行业集中度已经大幅提升。

在业内看来,政策高压的市场环境下,大型经纪机构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也更善于利用市场的周期性变化扩大规模、化风险为发展机遇。长远来看,各类品牌中介的品质化服务探索,也有助于将市场往更正向和竞优的趋势推动,形成良性的行业生态。

在行业蜕变过程中,链家也在探索多重变革,其近期对外公布了全面品质提升计划,包括“30124”客诉响应机制、全国八大安心服务承诺,51%经纪人本科率等一系列提升从业者品质和服务品质的举措。

“过去链家赢得市场靠的是高于行业均值的服务品质和效率,但和消费者的预期相比,仍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将从组织、流程和触点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提升,以消费者为中心,去探索行业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里,经纪产业链进化相对滞缓,其行业品质提升空间也较大。贝壳研究院院长、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认为,基于行业特性,房地产经纪人端存在几个目前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第一,行业的整体认知能力都还是比较低;第二,流失率是最大的杀伤力,经纪人平均从业时间是七到八个月左右,导致经纪产业链高度不稳定;第三,收入波动大,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和自由度高,不同经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悬殊。

链家方面认为,经纪人的从业素质、专业度及服务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品质化提升程度,“高学历、高专业度、良好价值观和高社区参与度是新型社区专家的标准”。因而,在品质提升计划中,链家对外宣布在 2020年将链家经纪人本科率提升至51%以上,加大校招力度,并通过内部组织氛围营造、绩效体系变革等手段,增加经纪人留存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