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租赁住房试点扩围至18城 多地调控新政有望密集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09:51

近日,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指出,原则同意福州、南昌、青岛、海口、贵阳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此前,2017年,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就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租售并举制度给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提供制度基础,而随着租赁市场的规范化,租赁市场的乱象得到遏制,哄抬租金的情况较少发生。

与此同时,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培育发展租赁市场成为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关键词。例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出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稳定。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租购并举,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此外,江苏省、天津市等多个省市也提出,2019年将增加长期租赁住房供应,坚持租购并举,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多地将会出台调控新政。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租售并举的落实情况看,主要是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供给端积极给予供地支持,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和自持型用地等,实际上有较多的政策动向,扶持内容较多;二是需求端的支持,类似当前的租金可以抵扣个税等政策;三是分配端或中介端,这个主要是租赁平台的搭建等,各地也都在推进。

随着租售并举的发展,随之也延伸出来了一些新的金融创新形式。严跃进表示,从租售并举的金融形式看,主要有两种。对于租金或者说消费端的资金,往往会有租金贷方面的支持,这可以理解为对消费市场的金融支持。而对于供给端的内容,往往会有类似租金证券化的创新。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租售并举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要解决租和售的关系,特别是租赁市场能否形成稳定的机制,保障租客的长期租赁收益,首要解决与住房相关的教育等社会福利,即消除热炒学区房的现象。为此,建议进一步用税收调节机制完善租售并举的制度,真正做到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刘向东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