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自如探索健康居住体系 推动租住行业标准化建设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7 15:07

随着消费者租住需求发生变化,租赁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品错配、服务错配、品质错配”等问题,也给行业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近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长租公寓品牌自如联合举办“租住行业标准化建设”专家研讨会。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自如代表参加会议,探讨如何通过完善自如企业标准体系推动租住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与会专家认为,租赁市场发展的阶段性问题,需要通过企业标准领跑先行带动行业标准化突破。据介绍,2019年1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自如启动战略合作,共同研讨“租住行业标准化建设”课题。

租住行业标准化获突破

据了解,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自如及其他相关机构筹备此次专家研讨会旨在研讨适用性更强、参考价值更高、行业示范效应更广泛的租赁行业标准。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研讨会,在各方专业力量参与下,行业标准化研究取得新的思路,再获突破。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工厂检查部朱莹部长表示:“此次‘租住行业标准化建设’专家研讨会正式启动,既是自如企业标准落地的首个专业研讨会,也是整个行业标准化建设这一课题从指导方向,向标准框架演进的关键一步。”

“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来说,标准化建设一定是它的内在动力。在标准的法规建设和流程化方面,需要负责任的社会企业的不懈努力。” 朱莹说。

据悉,2018年底,自如公布了“深呼吸1.0”租住产品,产品的5个要点包括:优于国标E1级板材、十环认证材料、41道关键工序、空气密闭检测、空置30天出租。

同期,自如“深呼吸2.0”标准也在加快推进。自如联合科研机构,对90多个实验样板间的767个实验检测点进行了数月追踪记录,经系列化实验研究,对装修配置做了提升,企业标准体系初具雏形。

自如“两抓手三层面”打造企业标准

在本次研讨会中,与会专家从满足消费者痛点、企业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围绕“行业标准化建设突破,企业标准领跑先行”的主题,为自如企业标准化建设提出建议。

自如品质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刘秋实表示,自如将以TQM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深呼吸”标准为两大抓手,重点覆盖产品设计、材料管控、品质控检三大层面。

第一个层面,在产品上,从设计原理、物料品质需求确认、供应商寻源、9城抽检团队、评级制度等方面严格把关;第二个层面,在材料管控方面,实行量房、确认方案、施工管理、交付验收、信息提交的“配置五步法”,全程严把材料关;第三个层面,在品质控检方面,自如也将重点参考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邱童博士给出的5大维度建议:以消费者真正的居住环境为指标,由“检测”向日常“监测”过渡,围绕水、声学、光学、热湿、空气五大维度展开,系统性搭建健康居住空间。

与会专家表示,未来租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专业化长租机构在标准上的探索与突破。自如通过“两抓手三层面”打造的企业标准,为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租住行业标准化再获突破,做出了实质性的努力与贡献。租住空间标准化建设,是关乎众多消费者权益的大课题,需要形成消费者、企业、专业机构、政府的多方合力。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通过鼓励与引导,推动租赁市场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