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电梯维保,选低价还是选安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0:42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通讯员邱瑜、缪家强

东莞电梯保有量接近11万台,电梯安全已成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梯安全“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保”。目前在东莞从事维保的电梯企业有300多家,维保水平良莠不齐,行业内还存在低价恶性竞争的现象。

每台电梯每月维保的成本要多少钱?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经过两年多的调研、测算,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最终确定了东莞电梯维保的基本成本,直梯每台每月432元,扶梯每台每月518元。每增减一层,费用就增减10元。

昨天,《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正式发布。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会长蔡延彬表示,公布电梯维保成本价,可以让广大电梯使用单位全面了解维保工作的内容及其相关成本构成,理性选择维保单位,保证电梯安全。

电梯维保低价竞争 安全隐患大

近年来,全国各地电梯安全事故频发。电梯维保业内人士都知道:电梯安全要“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保”。维保工作没做到位,电梯“带病”运行,乘客安全也就无从保证。

目前,在东莞从事维保的电梯企业有300多家,维保水平良莠不齐,行业内还存在低价恶性竞争的现象。电梯使用单位往往注重维保价格而忽视了维保质量。“越来越低的价格,必然迫使维保单位降低成本,最终导致从低价走向低质量。”蔡延彬说。

低维保价导致电梯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保养,容易引发故障。原本可以通过日常维保解决的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大修解决,从另一个方面增加了电梯使用单位的成本,也会引起业主投诉,激化业主和物业、业委会之间的矛盾,增加不和谐因素,并诱发电梯安全事故,形成恶性循环。

“电梯平时的维护保养非常重要,一点小问题,在日常维护保养中解决掉,电梯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这个钱实际上是必须花的。”南城一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

低于这个价格 电梯无法有效维护

低价竞争严重扰乱了电梯维保市场的秩序,大幅降低电梯维保质量,危及电梯运行安全。为改变这种不良局面,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自2017年以来,根据东莞的经济发展状况,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东莞电梯维保的基本成本。

昨天下午,《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对外发布。其中明确,目前东莞每台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简称直梯)的维保基本成本价按照10层10站的基准,维保费用约为每月432元。每增减一层,费用就增减10元每月。再按照直梯运行速度、载重量和使用场所等不同的条件,乘以相应系数来获得具体直梯的维保成本。

每台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简称扶梯)的维保基本成本价约为每月518元。再按照扶梯的提升高度、使用场所、使用年限、保养方式等不同条件,乘以相应的系数来获得具体扶梯的维保成本。

按照《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如果电梯维保公司开出的维保价格低于这两个价格,连成本都维持不了,肯定无法对电梯进行有效维护。

电梯维保成本中人工占比最高

《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中显示,直梯基本成本价是432元/台/月,扶梯基本成本价是518元/台/月。记者查询成本价的构成表发现,人工成本占比最高。

直梯基本成本价中,人工成本为180元,占比45.0%,社保、意外险、公积金共50元,占比12.5%,仅此两项占比就达到了57.5%。成本价中算上利润为60元,占比15%。

扶梯基本成本价中,人工成本为240元,占比50.0%,社保、意外险、公积金共50元,占比10.4%,利润同样是60元,占比12.5%。

一家电梯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维保成本中人工工资确是占比最高的,这也是合理的,因为电梯日常使用中,如果维保工人能尽职尽责地做好检查,电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电梯维保要综合考虑

蔡延彬表示,公布这样的成本价,不是约定电梯维保的最低价,而是让大家能一清二楚看到,自己使用的电梯维保价格到底是不是合理。如果维保价格过低了,那安全的隐患肯定会增大。

而这个仅仅是成本价,如果一些客户还想获得其他服务,电梯维保的价格高于成本价是必然的。电梯维保,到底选低价还是选安全?蔡延彬提醒,电梯是机电一体化产品,其安装、改造、维保等,均属于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的领域,需要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和高质量的维保公司来做安全保证,电梯使用单位应综合考虑来选择维保单位,而不是单纯考虑维保价格。

相关新闻

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分会成立

昨天,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分会成立。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爱明成为首届电梯分会的会长。

成立大会上,除《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外,还发布了《东莞市电梯维保行业自律公约》,自律公约从“行业公德”“信誉条款”“公约的执行”等方面对行业从业者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大会还举行了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儿童福利院电梯捐赠的授牌仪式。该项目由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发起倡议,共募得44.4万元善款。受昭通市昭阳区慈善会的委托,东莞市人民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副主任欧健强代为向各资助单位颁发捐赠纪念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