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住建部强调明年保障住房刚需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11:02

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2019年楼市经历了密集调控,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楼市调控将会出现何种走向?继上周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召开座谈会强调“坚持因城施策,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做好重点区域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后,12月23日住建部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为明年调控的具体实施划定了政策框架。

此次会议从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等共9个方面进行部署。其中,居于首位的依然是“稳”。会议强调,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实际上,这一表述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具体来看,此次会议也侧重于着眼保障住房刚需。在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方面,会议提出,要抓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强化对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的精准保障。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

同时,在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方面,会议强调,进一步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的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

“租赁住房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此次会议明确加快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同时提到政策性租赁住房概念,这说明后续房源在供给、定价和运营等方面,会不断和此类政策概念挂钩,这也是2020年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今年7月,住建部公布北京、上海等16城市纳入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并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其中,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补贴一方面用于增加租赁的房源,另一方面致力于建设和完善监管和服务平台规范租赁市场。

目前,北京已完成2019年度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共建设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50186套(间),已10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筹集政策性产权住房66763套,完成全年6万套任务111%;竣工验收政策性住房80262套,完成全年7万套任务的115%。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分析指出,住建部已将推动城市开发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可见存量房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存量市场改造也将是房企及机构来年的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