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开单焦虑到线上开花 房产经纪人复工记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0:52

做了八年多的房产经纪人,张建发从来没休过如此悠长的春节假期。线下带看无奈暂停、市场需求被抑制,新房、二手房及租赁多个业务停滞……面对市场的雪上加霜,“张建发们”怎么办?

暂停的线下带看

“我们是在1月20日正式放假的,原定1月31日开工。后来疫情起来了,开工就延迟到2月10日。”张建发说。

作为常年活跃在一线的房产经纪人,对于环境、政策变化颇为敏感的张建发,早在1月24日北京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时,就意识到市场肯定要停。

1月末,市房地产业协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相继倡议“2月9日24时前,暂停经纪门店、售楼处等场所经营活动”;随后不久,各大开发商、经纪公司发布自己的延期复工及返程隔离要求。

以张建发所在的北京链家为例,2月1日,公司宣布,调整员工到岗时间至2月10日,在此期间,北京链家所有门店不开展任何经营活动。

“门店暂停一切经营活动,这就意味着叫停了经纪人线下带看。”与一家老小租住在北京的张建发,虽然不用像离京同事那般担忧于往返流动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但疫情不仅让整个交易链条上的伙伴们返京日期延后,更是将有意向购房的客户隔离在了各自的家里。

房屋交易能够顺利成交,一方面要在新增客源效果最为显著的线上获客渠道方面,注重客户的积累与转化;另一方面,则要在房产这类大宗交易必不可少的线下看房环节,以更好的房源讲解服务与带看体验,协助购房者作出置业决策。

开单的焦虑

“过往由我促成的签约,交易周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新年之初受春节假期影响,一般很少开单,其间积累、维护而促成的客户签约大多会反映到接下来的月份之中。所以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成交冷落或是节奏放缓,目前在数据层面还体现不出来。但是从带看量上来看,我们一线的经纪人还是能够较为明显地感知到,市场需求确实被暂时抑制住了!” 张建发说道。

据介绍,链家线上作业工具都会显示出经纪人近30天的线下带看量,正常月份自己的线下带看量平均在20-25组左右。而目前在这一指标上,张建发的带看数字还停留在年前执行过的6个。

在这之前,张建发是链家北京公司2019年的金牌经纪人,凭借个人年度成交13单、区域第一名的销售表现,成功跻身TOP 50业绩排行榜。他所带领的团队, 2019年的销售排名是全公司第12位,早年间更是斩获过区域第一名的成绩。

作为金牌经纪人的张建发,在线下带看暂停后,直言也焦虑“交易周期拉长、开单难度提升”。

眼下,全市范围内都在落实隔离,欲卖房的业主和想买房的客户不敢出来,大部分小区也开始严格把控社区以外的人员进出,张建发及伙伴们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挽回疫情导致的需求释放延后、交易周期拉长”等问题。

事实上,今年有所提前的春节假期,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然打乱了北京二手房市场原有的成交节奏。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北京方面,二手房买卖双方的成交周期已经分别达到129天和94天,均达到历史的高点。

销冠的期待

没有了线下带看,张建发及伙伴们的工作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是全力推进疫情发生前的在途交易。二就是全力发力线上。

“虽然我们本身属于 ‘脚底下带泥’的经纪人,但在线下作业被迫暂停的情况下,肯定要转变一下工作方式。”在张建发看来,对于2009年便已展开线上化探索的链家而言,全面线上化并不是一件难事。

现在,对于有置业意向的客户,张建发和同事们会在初步了解客户需求后,推荐客户进行VR看房,对客户线上看房环节所产生的疑问进行实时答疑。以张建发为例,自推迟上班以来已通过VR讲房积累了超过10组客户的线上咨询,并成功将其中的2组变为深度意向客户。“疫情只要一结束,我随时都可以预约他们带看。” 张建发表示。

按照张建发原本的设想,2020年是自己及团队“发力刷新上年业绩、冲刺公司团体销售第一名”的一年。当下未见明朗的疫情走势,张建发直言,“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新年目标”,但他仍然坚定地相信: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线下带看以及经营活动的2月,将会成为个人以及公司的“蓄力月”,这将为后续的成交爆发形成有力铺垫。

“市场不缺客户,我们不缺专业的人,行业之中对于疫情后经纪业务向好发展的市场信心也存在。等到疫情态势明朗,我们也许很快就能赢得一个爆发期。”张建发补充道。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