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业内预计2020年房企收并购规模超去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10:2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房企销售节奏,房企资金链进一步承压,行业分化格局加剧。业内预计,今年房地产行业收并购将更加频繁,规模或大幅超过去年。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境内房地产公司作为买方完成的收并购约有333宗,涉及金额约2960.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7%、31.6%。在融资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去年百强房企收并购金额占房企收并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78%,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回顾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加码,招拍挂土地出让条件越来越高,收并购越来越成为房企拿地的有效手段。”中指院分析人士认为,土地和资金是房企的“粮草”和“钱袋”,近十年房企收并购金额和土地成交楼面均价基本呈现出同步波动趋势。

该分析人士指出,受此次疫情影响,房企资金链进一步承压,中小企业短期压力将更大,这也为行业整合创造了新的机会。预计2020年行业整体收并购规模将大幅超过去年。

“过去几年,房企通过收并购加速全国化布局,经过了并购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的阶段,目前相对稳定。”该人士指出,随着调控政策的延续,部分资金链脆弱且营销能力不足的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巨大,面临转型或被收并购的境地。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企业通过收并购可迅速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上述人士认为,房企在收并购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所收购资产的处置问题,力求优资产、快回款,以缓解现金流压力。未来资金充裕的百强房企将成为收并购主力,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房企集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