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谢国明:解决住房结构性矛盾是房地产市场的新蓝海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4:56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如何评估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破局之策在哪里?房地产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

29日,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接受人民网房产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环境及所处的阶段与2003年明显不同。此次疫情爆发正好是国内经济社会转型、国际关系日益趋紧阶段,这将对经济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产生负面影响。

对比2003年“非典”疫情的影响。他分析认为,本次疫情所面临的房地产行业发展阶段有很大不同,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也明显不同。

他进一步指出,2003年处于住房需求急剧扩张之初,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从低往高走的状态,迈入高速发展阶段。而当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向下态势,整体形势不佳。

“疫情结束后,不会与2003年那样短期影响后迅速复苏甚至加速上扬。”谢国明强调,不要过于乐观地预估消费的“报复性反弹”。

“住房结构性矛盾正是房地产业的市场所在。”谢国明表示,房地产市场仍存在发展空间。但今时已不同往日,当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住房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的问题。同时,他针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四点看法:

一是改善性住房要求设计更加宜居。疫情发生后,房子宜居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例如:一些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区,大多都是六七层的老楼,这些没有电梯的旧楼已不宜居。对于改善性住房者来说,未来选择更倾向于让生活更便捷更宜居的房子。另外,受疫情影响,客户对持有第二居所的意愿提升,其改善需求将被进一步激发。

二是社区居家养老是大趋势。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居家养老还是多数中国老人的首选,这也给房地产企业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通过参与老旧小区改建老人公共活动空间,包括娱乐、饮食、医疗等,或是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三是要在新小区配套教育设施。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和高质量中小学已经成为刚需。目前学区房的需求依旧很大,房企可考虑新建小区提前规划布局配套教育设施。

四是要满足金领、白领等流动性较强者的租房需求。加上大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加剧,短期难以缓解。对于出入写字楼、收入较高的一群年轻上班族来说,租房市场是大于买房市场。因此,如何让上班族在单位附近找到住处也是一个市场。

“这四个方面的结构性短缺,是房地产市场未来可以着力提升的地方。难题就是机会,解决痛点即是走向成功。”谢国明总结道。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