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调控新政“一日游” 房地产市场信号明确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17:50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本地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形势能够尽快复苏。为此,多地分别出台了针对房地产领域的“宽松新政”,如广州市明确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济南市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宝鸡市、驻马店市则要求银行降低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或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等。

这些地方政府推行这种带有“松动”性质的政策,其目的其实不难理解,那就是希望“激活”因疫情之故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房地产市场,由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这些政策变动刚刚出台,“墨迹”还未干,就很快又被撤了下来,未能逃过“一日游”的命运。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些政策的思路,恐怕出了一些问题。

多地政府放松房地产管控政策,又迅速撤回相关政策,直观地告诉了市场一个道理: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极大困难,但在政府推动经济复苏的各种政策选项中,“炒热”房地产市场,并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这意味着,我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大方向,而不可能再重复以往那种吸引游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推高房价带动经济数据的老路。

我国很多城市,过去都曾把房地产市当做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让这些地方政府对其产生了很大的依赖。当时,政府通过卖地、收取税费的方式,既塞满了财政的“钱袋子”,也让GDP有了可观的增长,因此,房地产市场在当时,可以说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心头肉”,这也让一些游走于市场的炒作势力成了这些地方的“座上宾”。但是,这种拔苗助长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一方面抬高了房价,造成本地中低收入者购房困难,另一方面也使住房脱离了解决居民住房需求和改善需求的基本功能,造成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中央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后,经过多年的调控,终于让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初步返回了“房住不炒”的状态,让市场重新恢复了稳健与理性。

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局面来之不易,决不能轻易被政策变动断送。一些地方因为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就有意放宽既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实际上还是把房地产市场当作拉动经济的主引擎,无疑是不明智的。事实上,经过最近几年不间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出现很大变化,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已经基本消除。疫情的出现,确实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要改变这种状况,靠的绝不是“炒热”房地产市场。如果房地产市场再度脱离“房住不炒”的定位,出现“一枝独秀”的情况,使大量游资堆积其中,不仅不能拉动其他行业,还有可能产生“吸血效应”,让其他行业得不到资金,反而造成萧条,使社会经济运行出现全方位的问题。

因此,这几个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以“一日游”的方式告终,其实是一件好事。这给担忧房价飙涨的民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有助于各地经济平稳运行。当然,对于众多房地产企业来说,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一些房源积压严重的企业,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可能会面临生存危机。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房企不能总是想着让政府来救自己,而应积极自救,尽快以合理的价格售出积压房源,而这也正是广大民众的期望之所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