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千年古村焕新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6 17:48

  “喂,是红霞农家乐餐馆吗,明天我有十多位上海客户要到仁里村看看,中午就安排在你那儿吃饭,你的猪杂锅、清炖土鸡等几个特色土菜都要上哦。”10月28日是星期天,一大早,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红霞农家乐餐馆”的女老板程红霞就接到了县五蜂园蜂业公司周总经理的订餐电话。
  位于古村入口处的“红霞农家乐餐馆”很是显眼,女老板程红霞精明干练。她一边忙碌一边介绍说,到这里来吃饭的客人大多要点她取当地农民自养的绩溪黑猪“猪杂锅”、门前河里捕捞的“小河鱼锅”、农民家养的“土鸡锅”、自家加工的山芋粉丝及自种的各种时令蔬菜。“这些农家土菜选料新鲜、优质,用农村传统的铁锅、柴火烹制,不加任何调味色素,色香味特别诱人,许多客人吃过一次就难以忘怀。”程红霞乐滋滋地说。像她这样的农家乐家庭餐馆全村目前共有18家,年营业额500多万元。
  绩溪仁里始建于南北朝南梁大同五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全村辖8个村民组,526户,1588人。这里民风淳朴,徽风古韵,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个典型的徽州古村落。“资源不能浪费,乡村旅游大有可为。”走在老街上,村党总支书记高建义滔滔不绝,2007年,他们引进安徽亮景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旅游进行总体规划、开发和经营。公司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按一定比例分成给村委会。经过几年建设,景区已打造出老街、古民居、古祠堂、“八大户”、“百步钦街”等几十个特色景点,2009年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选,乡村旅游强劲的发展势头正逐渐显现。
  徜徉在仁里村,处处干净整洁,古色古香之外有田园风味。据高建义介绍,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他们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以清河塘、清路障、清柴垛、清废弃物为主的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长年聘用了9名保洁员,购置了70只垃圾桶和9辆保洁清运车,实现了村庄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模式,并在全县创新建立了村干部、党员承包村庄责任路段保洁工作的“干部监督岗”、“党员先锋岗”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村里投资500余万元,修复古石板路1400米,修复马头墙2300平方米,完成了电线、有线电视、电话“三线”下地和全村生活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建成宣城市首家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站。
  “我们还加强对徽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赋予仁里村文化旅游强劲的生命力。”记者了解到,该村挖掘整理的绩溪民歌《月亮起山一盏灯》、《十绣鞋》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表演“闹花轿”、“插秧苗”,传统手工徽墨制作演示等让游人流连忘返。千年古村仁里已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示范村、生态示范村,宣城市美丽和谐乡村农家乐“旅游示范村”。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