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荷花村里莲藕香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00:46

  近日,记者来到宣城市宣州区莲藕种植专业村——五星乡万桥村,只见一块块藕塘星罗棋布、错落相连,硕大的荷叶已褪去青绿色华彩,换上橙灰色秋装。 “现在正是莲藕采收旺季,我们村一天卖出莲藕2万多斤,主要销往本省及鲁赣浙苏等省份。 ”万桥村主任陈自贵说。

     万桥村别名“荷花村”,全村大大小小的荷塘上百处,面积达800余亩。每到盛夏,凉风习习,荷香满池,别有风韵。 “莲藕不仅开花好看,装点农村环境,同时还是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据陈自贵介绍,该村目前拥有莲藕种植户100多户,最大的有六七十亩,最小的也有五六亩。全村年产鲜藕近200万公斤,创产值600万元,藕农户均增收1.5万元。

     万桥村莲藕种植历史较为悠久,但过去一直沿袭老品种,严重阻碍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2006年、2011年,该村先后两次从武汉、丹阳等地引进莲藕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外表光洁,没有麻点,不会变色,批发价每斤上涨两三角,亩产增加700~800市斤;同时,口感香脆,保鲜时间延长了三五天。

     “种植莲藕的最大好处就是省工省力无污染,增产增收有保障。 ”今年57岁的村民孙文斌在侍弄好自家七八亩农田和十几亩藕塘的同时,还和村里5个老伙计组建了一支小型挖藕队,四处忙活挣外快。他笑言:“现在种藕不需打药水管护、春栽秋收,就连采藕都不用人工挖,用‘水枪’打就行了,工效是人工的3~5倍。我一年采藕收入至少有2万块。 ”

     莲藕价格卖得好,市场销路是关键。万桥村有一支150人的莲藕经纪人队伍,常年活跃于华东地区。他们除了销售本村的莲藕,还在周边乡镇组织货源,带动了五星、朱桥、沈村等乡镇12个村发展莲藕种植,仅五星乡就有2500亩、种植户近200户。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组建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上马莲藕深加工项目,致力把莲藕产业做成农民发家致富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 ”陈自贵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