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走进上东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7:47

  郎溪,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小城,为了将它建设的更加秀丽,为了将它的魅力展现给世人,近年来,在郎川大地上开展了以“仁义礼智信静清趣善”为主题,打造“九德郎溪”的“美好乡村”建设。
  这一次,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位于十字镇的美好乡村示范点上东山自然村,这里的规划工作者告诉我们,上东山美好乡村的建设目标是力争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郎溪南部第一村”,并且委托了专业的城市规划设计机构来专门为上东山村进行高标准的建设规划, 虽然乡村的建设工作只是初具规模,但是记者仍然对上东山之行充满了期待。
  站在村口,村庄整体给人一种整洁明朗的感觉,房屋多为徽派建筑风格,马头墙,石板路,粉墙黛瓦,青山绿水这些元素互相融合,相得益彰,充分彰显了上东山村的徽派特色,因为还在建设中,许多地方还只是半成品,但仍然有不少特别之处吸引着记者的眼球。
  刚进村口,墙壁上的这幅画就深深的吸引了记者,据说这幅画里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故事发生在大明朝,有一个外甥,从小在他舅舅家读过书,以后上京城赶考,考上个状元,有些学士就讲,你舅舅那个地方是个“火龙地”,你去了以后,不能坐八抬大轿,只能做小轿,坐小轿去了以后,最起码要两年至三年的淘米水,等(状元)走了以后,往轿顶上泼淘米水,然后他就到他舅舅家去了,来拜年,吃了饭,吃了饭以后回京,回京城了,(他舅舅心想)我外甥这么大的官,得了状元了,泼淘米水不好意思的,没有给他泼,没泼的情况下,刚好走到我们后头这个山脚下,后头舅舅家失火了。”
  
原来,这上东山村还有着这么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这位状元因为自己没有提醒舅舅以淘米水泼洒“火龙轿”,以熄灭“旺火”,而导致了一场火灾,所以心怀歉疚,同时也是为了报答舅舅的苦心栽培,他花去自己多年积蓄的俸银为舅舅重新选地建造了一座大宅,皇帝知道以后也旌表了他,当时状元还在新建的门楼上亲笔写下了“皇恩浩荡”四个大字,从此家族更为昌盛,渐渐发展成为了如今的上东山村。只可惜当年的故居遗址都在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中被摧毁,让人不禁扼腕叹息。如今也只能在残存的砖墙壁瓦之间找寻遗失的历史,却也让人回味无穷。
  如今,上东山村的人们依然坚守着世代流传下来的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勤劳致富为荣的信条,民风淳朴,山清水秀,当我县掀起了建设美好乡村的热潮后,上东山村更是焕发出新时代的风貌,在打造徽派风格,重塑历史文化的同时,村里也兴起了以休闲垂钓、瓜果采摘、花卉苗木等为内容的生态农家乐旅游产业,让上东山村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去处。这正是:云蒸霞蔚上东山,凤栖荷地出状元,皇恩浩荡今何在,智花争艳谱新篇。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