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古村落展开新画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20:24

  绩溪县瀛洲镇龙川村依托丰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打造知名“徽文化”地域品牌——

古村落展开新画图

  清溪一曲抱村流。12月11日下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绩溪县瀛洲镇龙川村景区。青山如屏,沿着500多米的水街漫步,清澈见底的龙川河穿街而过,两岸河堤隔河成街,祠堂、牌坊、马头墙……徽派古建筑鳞次栉比,游客三五成群信步游览。前不久,在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日子里,龙川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让我们发展旅游的信心更足了。”瀛洲镇龙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永密和安徽航佳龙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梅见到记者,话语间透着兴奋。
  龙川景区小巧精致,声名远播。姜永密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龙川这个千年古村。它被誉为古徽州人居与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风景精丽,建筑典雅,人文荟萃,拥有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胡炳衡故居等著名景观,其中江南第一祠——“胡氏宗祠”有“木雕艺术厅堂”之称,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而奕世尚书坊是徽派石雕之最。姜永密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给我们发展生态旅游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保护好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不断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同时努力提高景区知名度和游客满意度。”
  
“我们一方面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居民生活、村容村貌、景区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姜永密介绍,通过实施污水管道建设,一座日处理污水70吨的污水处理池已经建成,管道直达农户家,以前污水乱排乱放的情况将彻底消失。“我们还改造了农户传统厕所,建立‘户集、组收、村处理’的保洁新方式。你看,村容村貌仍然保持古朴典雅的‘原生态’,但村民生活的细节正走向现代化。”
  美好乡村建设,既要改善硬件环境,更要提升文明程度。记者来到刚启用不久的农民文体活动中心,爱好书画的村民正在书画艺术室“涂鸦”创作;藏书累累的图书阅览室、设施完备的多媒体教室、文体活动室等,让村民随时休闲充电“过把瘾”。“现在不少村民养成了习惯,忙碌之余到这里来看看书、健健身。”姜永密说。
  “家乡建设好了,我们的日子更有滋味。”在村头,记者遇到37岁的村民胡燕飞,他以前在浙江绍兴一家纺织厂打工,看到村里发展旅游业,一琢磨还是回了家,购置了一台车子专门搞运输,爱人在景区当导游,一年收入七八万。“目前,我们龙川景区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00元。”姜永密告诉记者,“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成绩溪县‘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的龙头村。”目前,龙川村已跻身全省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行列。“下一步,我们要努力争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真正让旅游引领美好乡村建设,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张敬波)

  【百姓心声】

  “有党的领导,靠全体村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把家乡建成美好乡村的典范,让大家过上更加富裕、文明、幸福的新生活。”——绩溪县瀛洲镇龙川村村民胡少白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