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好乡村建设需统筹推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9 01:55

  美好乡村建设是一项关乎农民兄弟福祉的综合工程、系统工程,涉及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方面面,涵盖了物质的、精神的、生态的、政治的全部内容,它是统筹城乡发展、加速“三化同步”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必然选择。因而,需要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多方给力。

  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是前提,资金是保证,产业是支撑,文化是灵魂。就“规划指导”而言,应该结合乡镇总体规划、村庄布点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国省道为轴线,以中心村为基点,以产业化为特色,采取新建、改建或融资共建的模式,着力打造诸如城郊生态型、城镇社区型、现代农庄型、民俗文化型和自然风光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就“资金筹集”来说,除了继续发挥农民主体、党政主导外,还务必将各类涉农资金进行“打捆整合”、聚少成多,通过政策牵动、奖补撬动、内在驱动,有计划、分步骤地做成一些有看点、有卖点的乡村“盆景”,进而以点带面形成农村“风景”。

  首先,要用科技武装农民头脑。美好乡村建设的本质无非是让农民的脑袋富起来、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生活乐起来,让“四求”(求知、求富、求美、求乐)之风吹遍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借助于“三网合一”、信息畅达的契机,定期组织举办农村实用知识和创业技能培训班,让广大农民熟练掌握一技之长、发家致富之本,引导他们或入厂务工,或创办产业,或投身商海大潮,总之是“有班上、有事干、有钱赚”,努力做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美好乡村建设锻造一大批“生力军”和“战斗劲旅”。

  其次,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依据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不断整合和放大自身优势,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及农产品深加工、包装、品牌、营销等方面下工夫、做文章,尽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经济优势;在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以及拓展乡村旅游市场等方面下工夫、做文章,吸引城里客源到农村休闲观光、品游生活,捂热“农家乐”经济;在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发展乡土人才等方面下工夫、做文章,不断为现代农业产业崛起积蓄后劲、注入活力。

  再次,要不间断开展群文性活动。“文化”是农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休闲娱乐、平衡身心、健体益智的一种基本消遣方式。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开展群文性活动,发挥文化教化功能,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有效激发农民建设新农村、新家园的觉悟与热情;另一方面,在乡村逐步配备配齐图书室、阅览室、音像室和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组建一支支群众喜闻乐见的腰鼓队、秧歌队、声乐队、篮球队、龙舟队等,并常年组织开展交流及竞赛活动,寓教于乐、自娱自乐,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