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设美好乡村基于“尊重”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23:10

  淮北市烈山区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村庄现有实际为突破口,实现村庄自然美、个体美、整体美、现代美的和谐统一——

  如何让美好乡村建设得到群众拥护?如何让美好乡村真正“美好”?正在打造皖北生态第一村的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的建设经验显示:必须以人为本,以尊重为基点——尊重民意,尊重村庄现有风格,尊重自然和文化。

  尊重农民意愿,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第一出发点,不大包大揽。榴园村在建设伊始,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开展讨论、征求意见,组织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并经过专家及有关部门论证后达成共识。结合自身实际,依托丰富的石榴产业优势,规划建设榴园新农村。坚持自愿、自主、自建、自管,以农民为主体,让群众参与到建设的全过程,增强了群众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了群众的创造性。因此,在环境集中整治和风貌改造期间,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主动拆除危旧房屋,形成了干群齐心共建新家园的良好氛围。

  尊重村庄现有风格,保持村庄特色,不大拆大建。由于地域差异等原因,农村房屋各有特色。在进行村庄风貌改造过程中,烈山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实施一户一策,宜建则建,宜改则改,不但体现了地方特色、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节约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针对榴园村等自然村分布零散的现状,组织现场考察,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统筹规划建设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农民群众向往的“居住似别墅、出门是公园、雨天不沾鞋、伸手水就来”的美好愿景变成了现实。科学的规划建设,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也为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尊重自然和文化,注重独特资源、人文历史的挖掘,不轻易否定。烈山区充分利用榴园村石榴资源优势,一手抓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软籽石榴基地,让榴园村及周边村民逐渐走上富裕路。通过规划让石榴树成为风景,勾勒出了“石榴林里有人家”、“园在村中、村在园中”的自然美景。同时,注重对地域文化的挖掘、保护,规划建设民俗馆,对当地有代表性的农具、农民生活用品等进行收集、展览;在明清石榴园、四眼井等上做文章,不但发掘、保护了“榴园文化”,还有助于发展特色旅游。

  ——淮北市烈山区委书记张明日前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记者丁贤飞整理)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