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农村建设切忌"翻烧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8 22:29

  近日,记者在采访美好乡村建设时听群众反映,有个村子去年下半年才栽的树,今年上半年又被挖掉。原因是为了提高美化“档次”,道路要拓宽重修,两旁的树要移走,等到路修好后再重新栽插。记者发现,随着美好乡村建设的推进,类似的“翻烧饼”重复建设现象屡有发生。

  “翻烧饼”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建设过程无“规”可依。从动议到建设全程没有长远可行的规划,事后发现问题只好修修补补或者干脆翻倒重来;一个是有“规”不依。一些地方虽然有规划却只是“墙上挂挂”,建设时又另搞一套。还有一些地方,先突击搞一个仅供参观的“典型”,再利用“典型”争取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然而这样的典型往往经不起时间的检验,漏洞百出时只好再次“翻烧饼”。

  “翻烧饼”现象浪费了宝贵的建设资金,也给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泼了冷水。要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减少“翻烧饼”现象,就必须规划先行,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规划,做到有规必依,让建设过程更加符合农村实际。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