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童怀伟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考察新农村建设 组图

童怀伟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湖州考察新农村建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5 16:23


考察吴兴区现代农业综合区


与湖州市领导座谈


考察结束后在广德召开座谈会

  6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怀伟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重点学习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市领导孙铭和、韩永生、黄东升、张建军、孙正东、夏小飞、吴友明、张玉峰、肖善武、刘顺道等随行考察,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湖州市委书记马以,市领导高屹、王勤、崔凤军、钟鸣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湖州市与我市毗邻。近年来,该市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形成了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为核心,以“市校合作、社会参与”为主要特征,以“美丽乡村、和谐民生”为特色品牌的新农村建设“湖州模式”。
  2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长兴县考察。近年来,长兴县以打造“中国魅力乡村”为载体,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借助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实施宅基地复垦工程,改造农民住房,有计划地引导村民住宅向规划点集聚,农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泗安镇兴隆村、玉泉村和夹浦镇月明村,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式样别致、风格统一的别墅式住宅,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代表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边听一边问,详细了解了各村的宅基地复垦工作、资金来源、项目整合、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情况,并走访了部分农户,与他们闲话家常,询问日常生活状况。当地这种创新农房建设的模式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兴区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是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创建点,通过全域规划、全域整治,努力建设农民大社区和农业大园区。20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听取试验区建设思路、功能布局的介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农业地理信息等农业智能服务系统,了解“1+1+N”的农技推广联盟体系。接着,参观了丰溢特种水产养殖场、金农瓜果蔬菜种子种苗繁育中心、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园区内的水稻“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连片鱼塘和种苗池、多种颜色的水果番茄等精品瓜果蔬菜让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安吉县以“村村优美、家家创业、人人幸福、处处和谐”为目标,着力推进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城乡和谐发展的道路。21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来到皈山乡尚书(土干)村、洛四房村,上墅乡刘家塘村,灵峰旅游度假区横山坞村等地考察。尚书(土干)村依托尚书故里,挖掘传统文化,结合农村实际进行村庄改造,以村民山林入股运作资金,大力开发特色乡村旅游。洛四房村积极开展星级美丽家庭创建活动,逐步实现农村家庭院有“花”香、室有“书”香、人有“酿”香、户有“溢”香的幸福景象。上墅乡刘家塘村家庭工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依托工业建设新农村,在村里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正滚动播放着该镇企业招工信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横山坞村是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城郊型村,村民利用集体收入,做美、做绿、做靓村庄,建起了网球场、农民公园等设施,做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考察中,代表团一行被这里既淳朴又现代的乡村面貌所深深吸引,大家边走边议,认为安吉县因村制宜建设新农村的做法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
  20日下午,两市举行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童怀伟代表我市党政代表团对湖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湖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充分借鉴。他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交流,在更大范围、在更高层次上深化合作,实现两市共同繁荣发展。
  马以在简要介绍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后说,宣城与湖州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来情谊深厚,往来密切。近年来,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态势强劲,后发优势不断显现。希望两市今后不断加强互动交流,取长补短,共促发展。
  湖州考察结束后,21日下午,我市代表团在广德县召开座谈会,参加考察的市领导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畅谈了考察的体会,认真总结湖州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探讨下一步工作思路。童怀伟在讲话中指出,湖州的经验可学、可比、可用,我们要进一步消化、研究,吃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