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丽乡村建设展新颜 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9 02:27

  乡村美了,腰包鼓了,生活更加幸福了,这是安吉县美丽乡村创建成果的生动写照。安吉县通过美丽乡村创建,不仅使村庄环境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为广大农民群众铺就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幸福路。今天请看他山之石之美丽乡村创建篇之八:美丽乡村建设展新颜 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记者现场:满山的翠竹、清澈的溪水、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在美丽乡村的创建过程中,不仅使村庄的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增加农民收入正是安吉县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的核心所在。
  吴阿莲是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的一位村民,之前家里主要靠卖山上的毛竹和竹笋来维持生活,辛辛苦苦一年收入就万把元,日子过得有些拮据。去年,吴阿莲拆掉老房子,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盖了新房,用于农家乐经营,仅一年时间,经济收入就有了很大改观。
  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村民 吴阿莲:第一年赚了八万,我们也是新开的,两年还不到。
  目前,石岭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全村200多户农户近一半以上都开始经营农家乐,而像吴阿莲一样通过经营农家乐致富的村民也比比皆是。
  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大学生村官 陈欢:我们认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农民收入,像2010年,我们村的农家乐产业收入达到一千多万,农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
  在石岭村,经营农家乐并不是村民增收的唯一途径,一些大的旅游休闲项目对村民致富也起了重要作用。石岭村在创建过程中,集中发挥生态优势,青山绿水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投资,由台湾客商投资5000万美元的大场坪综合休闲项目就建在石岭村。
  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支部委员 郭美姣:我们整个大场坪项目能够做完的话,就是说会所全部建好了,第一个可以把石岭村的公路全部可以贯通,还可以带动其它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通过游客进来,可以(购买)其它土特产,一些其它的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甚至报福镇、安吉县其它的农户都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递铺镇横山坞村之前并不是一个富裕的村庄,然而通过美丽乡村的创建,不仅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客商前来投资办厂。仅几年功夫,就有十几家竹制品加工企业落户横山坞村,这些企业的落户,带动了整个村的经济发展。
  安吉县递铺镇横山坞村支部委员 朱晶晶:在我们没有创建美丽乡村之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其实只有一百多万,到去年为止,我们集体经济已经收入达到了三百多万,也是一个大的变化,仅只有三年的时间,我们就翻了一番,所以这个变化主要是通过美丽乡村创建。
  村集体经济上去了,最受益的就是村里的农民群众,上了年纪的村民每个月还可以拿到村里发的生活补助。
  安吉县递铺镇横山坞村村民 竺云花:百姓也得到了实惠……我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能拿到300多块钱。
  横山坞村除了竹制品加工业外,茶叶种植和果木种植也是一大特点,在美丽乡村创建中,村两委结合特色农业的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不同季节的采摘游为横山坞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契机。
  安吉县递铺镇横山坞村支部委员 朱晶晶:现在我们也有更多的外商到我们这边来投资农业这一块,希望把我们村庄打造成一个大的景区,成为一个休闲旅游度假区,让各个外来的旅客到我们村里面可以“吃住行”,都能在我们村里消费,这一块也为我们今后的农民带来一定的效益。
  【编后话】农民群众是创建的主体,更是创建成果的享有者,安吉县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实现了最根本的目的,那就是让农民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今年,常山也投入了美丽乡村创建的大潮,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常山的广大农民群众也将走上幸福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