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童怀伟在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作重要讲话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27 01:27

  (2012年7月24日)
童怀伟同志的讲话

    一、思想认识要再深化
    这次市委、市政府下如此大的气力,全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不是我们别出心裁、凭空想象,也不是简单地提一个口号,而是根据我市农村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省委、省政府有部署。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建设美好安徽战略部署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组织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浙江、湖北、湖南等地考察,重点学习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好乡村的经验做法,8月份,省委、省政府还将召开全省美好乡村建设会议,就这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因此,我们一定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二是发展现状有需要。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协调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无疑是实施“三化同步”战略的有效抓手,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三是广大群众有期盼。近年来,随着全市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在逐步解决吃饭、穿衣和住房等基本问题以后,逐步转向追求更高层次的公共产品和更高品味的生活质量,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是顺应广大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
    四是新农村建设自身有需求。2006年我市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以“百村十镇示范工程”为抓手,有效带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市的新农村建设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整治标准还要进一步提高;长效管理机制还要进一步健全等等。这次建设美好乡村是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延续,是理念、内容和水平的深化和提升。
    五是外地有经验、省内有压力。从湖州安吉、长兴等地发展情况来看,他们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和我们相似,其经验可比可学可做,特别是我市宁国、广德、绩溪一些示范村的水平与他们相比毫不逊色,在很多方面优于他们,这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动力和信心。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全省各地建设美好乡村的积极性都很高,措施、力度都很大,效果也非常明显,我们稍有松懈,就会掉下队来,必须持之以恒地抓。
    同时,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也是打造宣城特色品牌的现实需要。客观地分析,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无论是工业化、还是城市化,与全省先进城市相比,都有一定差距。我们可造的优势、能做的文章,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重要突破口,我们在这方面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做得更好,要努力将美好乡村打造成为在全省有宣城特色的品牌。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是当前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决不是权宜之计,贯穿于“十二五”发展始终,贯穿于“三农”工作始终。所以,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把市四大班子领导,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都集中来,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因为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市一级主要是指导和协调,县市区是主体,乡镇和村是第一线,就是希望大家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认识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不动摇、不犹疑、不变调、不折腾,以认准的事九牛拉不回的精神,把美好乡村建设抓实、抓出成效。
    二、工作重点要再突出
    美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日之功,更不能一蹴而就。这次会上出台的美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6611”工程,这其中,要把农村清洁工程作为突破口,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这是当务之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农村垃圾问题是美好乡村建设的一项最基础工作,是老问题,也是新课题,更是大难题,是数千年来农耕文明无法解决的问题,是改变农民沿袭千年的卫生陋习的一项革命、一场战争。如果一个地方农村新房子建得很漂亮,但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这决不是我们要建的美好乡村,可以说,农村垃圾问题不解决好,美好乡村建设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聚焦重点、强行入轨、聚力强攻、务求突破。
    关于这项工作,市里专门出台了具体办法和考核标准,明确了经费、人员、网络、机构、机制,这些都是规定动作,希望大家要高质量地完成,不得走样,不得降格以求,确保今年底实现全覆盖。这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