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韩军:把美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好 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6:52

  10月25日至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军来到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开展“六个一”大走访活动,调研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他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访困难户,问生计、听民声,拉家常、谈发展,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话美好乡村建设。
  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是韩军美好乡村建设联系村。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众多的优势,大力进行村庄整治和环境治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美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25日下午4点半钟,韩军参加完会议后,匆匆赶赴仁里,此时已是傍晚6点多钟。“老人家,我到你们村报到来了。”一走进老党员周日华家的门,韩军就拉起老人的手,与老人拉起了家常。简单的农家饭,韩军吃得津津有味,他边就餐,边与老人交谈,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当老人告诉韩军,他组织了村里老人进行民俗表演时,韩军十分高兴,希望老人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各项事业多做贡献。
  晚饭后,韩军来到村部会议室,主持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与村“两委”、村民和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
   “今天来,就是想与大家聊一聊,听听大伙的心里话,希望大家放开讲,讲问题、谈想法、提意见都可以”。韩军的话刚一停,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
  前任党支部书记胡美生说,村里有50多处古民居,它们怕水怕火怕蚁,要赶快采取办法加强保护。韩军接过话题,说,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要摸清底数、登记造册,一一制定保护措施。大学生村官黄晓静说,村里搞了一个腰鼓队,宣传美好乡村建设,效果很好。韩军高兴地说,腰鼓队这种文化形式,大家喜闻乐见,要发扬光大。村监委会程加民说,仁里村越来越出名了,项目越来越多了,建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韩军说,仁里村发展乡村旅游,有很多优势,要利用好现有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
  发言一个接着一个。大家畅谈美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就下一步的发展提意见,谈想法。对每位参会者的发言,韩军都仔细听认真记,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他说,仁里是千年古村,有大量的古建筑等物质传承,特色鲜明,发展基础好。是徽文化核心发源地,具有特殊的文化背景和传承,村里乡风好。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旅游业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态势好。建设中,镇政府大力支持,村干部率先垂范,广大村民踊跃参与,未来一定更美好。他对村里美好乡村建设的做法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治理是美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要在现有基础上,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快行动,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干部要带头示范,做好引导,使参与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治理成为广大村民的自发习惯。他强调,美好乡村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为增加群众收入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仁里村要切实打好生态牌、文化牌,做好旅游文章,实现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打响千年古村、历史文化名村的品牌。当前要围绕“补增量、改存量”来做文章。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做好设计和创意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在顺应民意、保护传统的前提下,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开发,做好改造和设计等工作,确保形成特色和亮点。他特别指出,对村内现有的农家乐,要用星级酒店的标准来改造和升级,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经营,进一步打响品牌。
在融洽、热烈的氛围中,座谈会持续了3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0点30分才结束,此时屋外夜色已深,整个村庄显得特别宁静……
  看望困难群体,是此次走访的重要内容。上午8时,在简单吃过早饭后,韩军告别老周一家,在村内开展走访活动。79岁的老党员程小岩,因患双腿神经性萎缩症丧失行走能力,妻子也患高血压常年服药,家庭较为困难。韩军来到他家中,详细询问他的病情,并介绍了一些平常保健的方法,祝愿早日养好身体,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72岁的村民程元太,妻子中风丧失劳动能力,长期服药,生活比较困难。韩军详细了解了老夫妻的生活情况,对他们深表同情,要求镇、村继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村民张成美今年55岁,患有小儿麻痹症,与84岁的母亲相依为命,目前主要靠低保度日。韩军鼓励他克服困难,相信党和政府会继续关心帮助他改善生活。每到一户,韩军都送上慰问金。
  近年来,仁里村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加快。韩军先后来到百步钦街、八大户、下祠堂视察,详细了解旅游发展情况,要求村里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发挥地方优势,将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和农副产品销售业的快速发展。在“红霞农家乐”,韩军与经营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经营情况,要求她将规模进一步做大,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并指出,本地优质土特产要做好包装、标识和品牌打造等事情,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美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韩军非常关心。他先后来到仁里村和梧村污水处理池察看,详细了解处理流程、处理工艺和处理能力等情况,对村里因地制宜,分别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和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的做法表示赞赏,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