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玉舟:建设美好乡村要有好理念、好方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4 17:22

  去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市美好乡村建设进行研究安排,指导思想、工作理念、方式方法都很到位,这里强调两点。

  第一,美好乡村建设要有好的理念。就是既要“点”,更要“面”;既要“外”,更要“内”。要“点”是为了抓典型,通过典型更好地推动面上的工作,而不是为了几个“点”去抓“点”,“点”上的经验很重要,重要的是能在“面”上进行推广,如果“点”上的经验不能在“面”上进行推广,那就没有实际意义。只抓点不抓面,那就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既要“外”,更要“内”,就是要重视美好乡村的外在形象,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做好村庄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等,同时,更要注重内在的产业发展、地域特色和文化塑造以及群众素质的提高,提升发展内涵。

  第二,要有好的方式方法,就是规划要先行,建设要因地制宜,方法要市场化,目标要兴业富民。

  首先是规划要先行。建设美好乡村,规划是龙头。但切记不要搞不切实际的规划,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盲目互相攀比。马鞍山市有一个村,规划就是由村民自己做的,没有花钱,而且大家认为很好,因为村民了解村里的文化、人文、地域特色、产业。所以要算成本帐,否则,花了几百万建设一个自然村,看着很漂亮,但并非是所有村都承担得起。

  其次是建设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农村一定要体现农村的特点,要借山借水,依山傍水,不搞一刀切、不能不讲客观规律。现在许多地方在农村里面搞草坪,就没这个必要,难以维护。在房前屋后就地取材,栽一些乡土树种就很好。

  三是方法要市场化。现在省、市、县都加大了美好乡村建设的投入,但建设不能都要政府拿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市场化,使政府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做成。我们遇到任何一件事,首先想到的是市场化,市场解决不了的,用市场加政府的办法,市场为主,政府为辅;如果再不行,用政府加市场的办法,以政府为主,市场为辅;最后才能是政府兜底。

  四是目标要兴业富民。建设美好乡村的目的是兴业富民。各地要立足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比如广德的竹子很多,可以组织家家户户搞竹加工;旌德离黄山很近,可以抓住契机,积极承接黄山的旅游转移,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推动全民创业。如果一个村能够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很好,实现村里的劳动力不需外出务工,能够就地就业,解决富民问题,这就了不起。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