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11、如何做到兴业富民?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11:如何做到兴业富民?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8:19
 十一、如何做到兴业富民?

  有几个关节点值得关注:

  1、发展农民合作社,增加农民集体行动,可以减少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能力,提高农民在谈判中的发言权,进而提高农民的农业竞争力。

  2、由民营企业家、龙头企业引领的新型农业正在兴起,它在广义的价值链上把生产者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

  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指出,有合作社支持的小农,通常是最有效率的生产者,但是如果合作社在生产和购销环节不能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劳动密集型的商业化生产可能是一种更好的方式。

  在世界农业发展史上,先有合作社,后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如果不能为农民提高规模效益,就有可能被龙头企业取替代。

  3、随着农民群体老化,需要构建规范有序的土地流转市场,使土地向生产效率最高的人群流转。

  4、区别对待商业型农户和糊口型农户,积极推动职业农民队伍发展壮大。在普惠制基础上,对商业型农户给予更多倾斜。职业农民:不兼业,专门以农业为职业。

  5、创造农村就业机会。农村人口增长迅速而农业就业机会增长缓慢,创造农村工作岗位是一项极其艰巨的挑战。要帮助农民工融入正规劳动市场,帮助他们转向工资更高的工作。要扩大农民在农业中的工资性就业机会,鼓励龙头企业吸纳更多的留守农民在农业中就业。

  6、引导农民逐步增加财产性收入。现在有财产的农民占大多数,没有财产的农民是个别,但大多数农民不具备以财生财的能力。要想办法通过发展高效产业和盘活资产,让农民的土地增值,让乡村的房子进入市场并能够涨价,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财产收入。(向城市人出售住房使用权)

  7、重建集体产业,推动集体“三资”进入市场、做成买卖。目前集体“三资”市场化程度太低,有条件的地方应当恢复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的有效实现形式,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量化配股到户,让农民享有按股分红的权益,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收入。要建立乡村建设长效机制,非得重建集体经济不行,否则政府投入一断奶,就难以保持美好建设的持续性。

(聂苏 安徽省农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