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6、乡村社区建成什么样才美好?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6:乡村社区建成什么样才美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8:28
  六、乡村社区建成什么样才美好?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正在成为新一轮乡村建设的热点。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不是要放弃现在的社会构架,另搞一套。农村本来就是一种有别于城市的社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推进农村社区化,是要引入社区建设新理念,把乡村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用中央的话讲,是要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人民公社那种社区不可取,过去三十年的社区,问题也很多。取而代之的新社区,第一要管理有序,第二要服务完善,第三要文明祥和。

  什么样的社区是美好的?什么时候乡村像城市一样,也成为人们愿意生产、生活和居住的地方,那就是美好了。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实乡村也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当然,城市社区与乡村社区毕竟不是一回事,让生活更美好的方式方法是不一样的。城市:繁荣、热闹、方便、快节奏,多数人对这种生产生活方式感兴趣,但也总会有人对农村环保、绿色、生态、安静、慢节奏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感兴趣。(发达国家有这种现象,国内已经有这样的人了)

  英国政府关于乡村发展白皮书中曾经描绘了未来乡村的四个特点:一是适合于居住,二是有工作可干,三是环境得到保护,四是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发展。英国政府许诺,他们将给乡村社区提供一个公正的社会服务,支持乡村多样化的经济,保护和提高乡村社区的环境,保证所有层次的政府机构都可以听到来自乡村社区村民的声音,让乡村社区村民自己创造未来。

  什么是“适合于居住”的乡村?英国政府也提出了一个规划标准,我们可以借鉴一下:

  第一,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商店。政府特别对设立在人口在3000以下的社区给以50%的减税,每年大约有6000英镑的好处,条件是这个商店里有存取款机,有一个可供社区居民会面的房间,有张贴社区事务饰品的地方。

  第二,每个社区应当有一个具有综合功能(特别是银行功能)的邮局,一个固定的或流动的图书馆,社区办公室和社区会议室,托儿所。

  第三,以现存的乡村教堂为中心,建设婴儿玩耍场地、游戏场、课外活动场所、老人临时看管场地、老人日托所、就业与训练质询处、培训场所、学校音乐和其他艺术课场地、图书馆。

  第四,现存的乡村社区中小学全部保留,禁止关闭或合并。乡村社区分享学校的部分设施,以便提供社会服务,如课外活动、图书馆、运动场地和设施,老人的免费午餐点。

  第五,公共汽车车站在10分钟步行距离之内;

  第六,紧急救护车可在19分钟内到达病人身边;

  第七,消防车可在20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

  第八,24小时内可以得到一般护理,48小时内可以得到医生的上门服务;

  第九,过境道路应当绕过村庄居民区;

  第十,建立标准的乡村道路安全设施。

  英国的做法提示我们,当物质的东西满足了生存和安全的需要之后,精神的东西对于改善乡村社区的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美好乡村建设中,营造一个自尊自爱的乡村社区氛围,抓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至关重要!它有助于将分散的村民聚集到一起,开展娱乐活动能够接近村民之间的距离,图书馆可以增长村民的见识,小广场为村民提供健身休闲的场所。

  因为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很长时期以来我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没有得到充分保障,过去农村公共服务靠农民集资才能开展。

  这些年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有很大提高,但要完全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需要一个过程。

  建设美好乡村,必须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缩小城乡区域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十二五规划,内容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医疗卫生、人口计划生育、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共有80个项目,如果都能够落实了,就是美好乡村建设的重大成果。

  对此,基层要积极做好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政策落地。

  宣城创造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应当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