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乡村之美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5:乡村之美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8:25
  五、乡村之美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大体上可概括八个特征。

  1、田园风光

  农耕文明是乡村的主要背景。由农田、菜园、果林、农作物、畜禽构成的乡村景观,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成为很好的审美对象。

  建设美好乡村不允许败坏农田水渠池塘。应当加大对田园里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的村庄水环境。

  弃耕带来野草、败落、荒芜,是对田园风光的破坏。

  生产废弃物是败坏田园风光的杀手。农业本来就是自然生态循环的产业链,自从石油介入农业之后,在某些方面隔断了农业的生态功能。

  发展循环生态农业,重建田园风光,是美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义。

  2、生活自然

  村庄通常不具有明显的边界,它与周边的农田和自然环境相互渗透。

  村庄是低密度的、低容积率的,它应该有充足的空间进行绿化。

  乡村生活是闲适的,没有朝九晚五的节律,只争朝夕的渴望和诱惑,没有城市间、甚至是城际间马不停蹄的奔波。乡村生活是日出日落的循环、春夏秋冬的交替,缓不得,也急不得。

  3、建筑质朴

  乡村具有一种天然的质朴气息。

  乡村建筑简洁明了,建筑材料大多就地取材,把地方材料应用发挥到极致。

  村庄没有高层建筑,很容易看到屋顶。屋顶的式样和组合,应当注意传承地方传统风格。

  乡村建筑不排斥装饰与点缀,但这种装饰与点缀通常是自然和手工的。古戏台、红灯笼、农民画、玉米棒、红辣椒的点缀,可以带来一些迎宾的喜庆和乡土气息。

  铺金陈银、豪华气派、玻璃幕墙、罗马柱,不适合乡村。

  4、村口独特

  城市没有城口,乡村的村口十分醒目突出。

  可以综合运用石头、树木、绿化、假山、文化墙等元素,构筑丰富多彩的村庄入口。

  现在很多村口会建立标志物,或者当道建一座牌楼,或者建一座照壁,或者摆放一块刻有村名的较大石块。但也有一些村庄的标志物,乡土性和特性不足。

  5、街道曲折

  街道是一个上端敞开的空间。街道宽度与街两边的建筑,尺度应当比较人性化,街道不宜建得太宽,街道空间太开阔,就会失去乡村特征。

  笔直的道路是汽车文化的特征,它与村庄本性中的自然、适宜的原则是不协调的。棋盘式的、兵营式的空间格局,在今天的城市建设中已经被抛弃,而强调与自然高度和谐的乡村,就更不应该采取这种布局方式。应当提倡富有层次的曲折、曲线的道路,而不是一眼看穿,这有助于突出乡村特征。

  街道两边尤其要杜绝乱搭乱建。

  6、绿化乡土

  村庄绿化有三个系统:一是村庄外的山林果树农田,二是村庄内街道绿化,三是庭院绿化。

  街道绿化,不提倡搞城市景观树和大面积草坪,城市景观树和草坪缺乏乡野的情趣。

  村庄里的古树,给人以历史沧桑感,一定要精心地保留。

  庭院绿化应该生活化,可种花,也可种菜。应当允许农民搞庭院经济。

  7、布局起伏

  村庄布局应当尊重和顺应自然,尤其是山村,保持一定的起伏,可以极大地丰富村庄的空间层次。

  利用地形的高低,因地制宜地进行建筑的布局,而不是简单地推平处理,对于山地,以及地形起伏的村庄,是一条既符合生态原则,又能节约建设投资,同时能在对自然和环境的尊重中顺势成形,是自然而然地获得空间的层次和丰富性的有效途径。

  借助略微曲折的道路、树木、照壁,辅之以乡土材料和工艺,生态地对待树木和自然,高低错落布置住房,使得村庄布局的乡野气息和趣味性大大提高,也包含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

  8、色彩明快

  城市色彩远离自然和阳光。

  村庄里人与人关系很近,人与自然关系相互依存,所以乡村色彩是最靠近自然的色彩,这些色彩会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力量,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从美学角度讲,在建筑上用的色彩一般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