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4、美好乡村由谁来建?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4:美好乡村由谁来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8:25
  四、美好乡村由谁来建?

  乡村基础设施可以用挖掘机、推土机,但要达到美好乡村的标准,终究要靠生活在其中的人的积极参与才行。

  中国农村人口和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大规模流动,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国外很多国家只有在战争时,才会出现农村仅剩老人妇女儿童的景象。因为大多数国家没有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人口可以自由迁徙;个别国家有城乡二元户籍,却不允许人口随意流动。

  农村人口的这种格局,对劳动力输出地区,既带来了“谁来种地”的问题,也带来了“谁来建设”的问题。没有人才、缺少骨干、缺乏人气,不管是种地还是建设,都是一个大问题。

  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必须着手解决好这个棘手问题。

  第一,要让农民真正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的主体。

  作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评判者和受益者,农民理应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的主体。而且,事实上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好的关键,是真正关心周围环境的乡村居民。增强村民民主自治意识,提高村民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能动性和能力,是美好乡村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必须承认,现在一方面因为农民自身主动性没有调动起来,另一方面政府自上而下的主导推动比较强势,很多地方村民自下而上的参与机制并没有形成,是干部努力干,群众当观众。

  要分清哪些是美好乡村建设的热心人、是可以依靠的对象,哪些是需要动员组织的对象,哪些是不积极的因素。

  由于人口大规模的城乡流动,给农村社会带来了很多意料不到的情况。过去,讲农村是“熟人社会”,现在即使是同村的人,接触也十分有限。过去,农民以务农为主,有经验的老人在家庭里掌握财经大权,现在财经大权被年轻人所掌握。美好乡村建设需要群众出钱出力的时候,有时留守老人不一定当家。(统计部门将改进农民收入统计,农民工汇钱回家才算农民收入)。

  要让农民真正成为美好乡村建设的主体,必须舍得下力气做群众工作。如今群众用起“弱者的武器”,越来越熟练,群众工作费口舌、难疏通、不配合,在所难免,作干部的只有保持耐心没有别的办法。做群众工作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没有万能钥匙,过去用强制手段、专政手段是侵犯人权的,现在只能在尊重人权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

  第二,要吸引人才回归。

  持续二十多年的轰轰烈烈地农村人口进城运动,已进入稳定期,我们现在有条件、有可能,吸引其中有经验、有积累、有愿望的人,回乡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对此,乡村干部应该“心中有数”,本地有哪些人才可以利用,要主动做工作。有些村组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用对一个人就可能扭转局面。

  第三,要用好外来力量。

  要迎接大学生村官下乡、欢迎企业家下乡、鼓励城市人才下乡。欢迎所有愿意为乡村建设出力的人。

  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工商资本,愿意到农村发展,这是一支可以充分利用的力量。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村企共建,也是非常提倡和鼓励的。特别是哪些外出锻炼成才的人,很多人有着浓浓的乡情,愿意为家乡做贡献,这是最需要重视和依靠的力量。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