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关于美好乡村建设2: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7 18:27
  二、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总书记在小岗村视察时候讲得“三把”是重点:(把生产发展搞上去,把文化生活搞丰富,把村容环境搞整洁)

  第一,美字当头,把村容环境搞整洁。

  美字当头,又美又好,首先外表看着要美。

  为什么要美字当头?

  1、农村脏乱差的局面实在看不下了。这些年农村环境,树木多了、山区绿了,但生产废弃物没有出路,生活废弃物白色污染增多,面源污染加重,农村建房混乱。目前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的局面要下决心扼制住。

  2、经济发展也到了这个时候了。经济增长与发展这么多年,有这个需求了。再说,在新农村建设五句话中,“村容整治”是现在就可以做成的事,其他四句话,需要长期为之奋斗。解决农村居住条件问题和脏乱差问题,是当前比较容易操作的工作抓手。

  3、再不抓,那些原本环境秀美和有文化积淀的乡村,也要全部丢掉了。必须把保护和传承的把课题抓起来了。

  第二,确立支柱产业,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这些年新涌现出来的新农村建设典型,有一些明显缺乏稳固的支柱产业作支撑,有的建设点,以村容村貌建设为突破口,产业发展指导没有及时跟进,农民适宜居住的问题解决后,适宜就业的问题冒了出来。像这种安居之后不能乐业的地方,亟须进行产业发展的补课。

  今后推进美好乡村建设,不排斥以环境卫生为突破口,但一定要想办法把支柱产业搞起来。所谓支柱产业,就是一个乡村居民赖以生存的主导产业,农林牧副渔,粮棉油茶果蚕,贸易旅游加工,总有一款适合。

  第三,促进社会和谐,把文化生活搞丰富。

  必须清醒地看到,物质生活水平提上去了,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一定同步上升。

  特别是要把“三留守”问题解决好,把乡村社会氛围搞和谐。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问题,是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的大问题。由于农民工就业不稳定、城镇生活成本高以及户籍制度等多种原因,很多农民短期内难以举家进城。近年来,涉及“三留守”的伤亡事故、权益侵害等时有发生,令人痛心疾首。精神明显空虚、心理更加焦虑。

  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三留守”问题。

  对留守儿童,要切实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对留守妇女,要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她们生活安定、心情舒畅。

  对留守老人,要在提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老龄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