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文化村里文化年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10:48

大年初一,春日暖阳,惠风和畅。一大早,记者来到与江苏省高淳县一桥之隔的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民俗文化村,远远便听到一阵阵高亢嘹亮的锣鼓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将展演场围得严严实实,场地中间正上演着梅渚镇传统民俗“跳五猖”。

“接下来演跳的阵式是五谷星,祝父老乡亲们在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 ”随着一声哨音,锣鼓声轰起,展演者们用神秘古朴的演跳,向村民传达新春的祝福。 “跳五猖”是当地胥河沿岸民众为纪念西汉治水英雄张渤而进行的一种民间祭仪,旨在通过演跳,向张渤及其麾下的五猖神祈福平安。

“今年时间比较紧,这些演员都是从各地打工赶回来的,我们从腊月二十六开始加班加点排练了好几天,就是为了今天能为大家送上精彩的表演。”定埠民俗文化村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吕桂宝介绍说,由于部分参演人员生病,有的在外地打工无法赶回来,今年的民俗是否还要开展成了他春节前几天最纠结的心事。当村民接连询问文化村里的活动什么时候开展时,吕桂宝决定活动照常进行。他打电话跟演员们一一确认,来不了的就找人替换。通过几天的加紧排练,终于在正月初一如期表演。看到现场观众的笑容,吕桂宝感慨地说:“这才是我们的春节! ”

今年53岁的吕珍贵扮演的是判官一角,平时在芜湖市镜湖区担任水电工,一天收入两三百元,但是只要是民俗文化村一个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回来参加活动。吕珍贵年轻时学过皖南花鼓戏,有些功底,一招一式十分专业。 “回家看到这些民俗表演,才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大家都说,还是我们这过年有意思。”今年22岁的高盼拍摄视频发到朋友圈,立刻就收到二十几个赞。 “我们几个摄友每年春节都组团来这里拍民俗,去年是降福会,今年是跳五猖,这里文化氛围浓。 ”来自江苏高淳的摄影爱好者张启华告诉记者。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