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0 18:48

习近平: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有利于我国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提高自身生产效率,促进我国比较优势的发挥。

我国经济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我国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利用外资规模连续5年居全球第二,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今年1至4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33232亿元,同比增长5.8%,进出口稳定增长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我国已累计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得到较快发展。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同比增长16%,增速高出全国整体10.2个百分点。

中亚五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国家,中国同中亚五国在交通、能源、经贸等多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途经中亚的中欧班列、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大项目已成功建成,将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中亚峰会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这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必将有力推动中国与中亚五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陕西要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强动力、增活力,打开发展新天地。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及其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推进全国各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应对开放中的各种挑战,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沈琪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