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6 08:21

习近平:中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话出自2023年4月24日习近平主席接受外国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后发表的讲话。

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权利和必然选择,关键是找到符合国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也是对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十年来,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到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121万亿元,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国民总收入超119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至2.45。同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推进,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力。这些“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变革性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既走得通,又行得稳,既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又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任何惊天动地的伟业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世界现代化发展新形态。

本期特约专家:李晓阳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