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0 10:46

习近平: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无不体现着“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当下不仅没有过时,更有着新时代新征程所赋予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我国对优秀劳动者的表彰体系日益完善,逐步形成了多领域、多层级的表彰制度,以崇高礼遇褒奖、致敬先进劳模。全国总工会定期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评选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仅近5年来,全国总工会就先后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4119个,向4026名个人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200人获全国五一巾帼奖。从研究绕月探测工程的总设计师孙泽洲,到天安门地区的保洁员蔡凤辉;从带领群众在悬崖绝壁上凿渠引水的老支书黄大发,到创下配送30万件包裹零差评纪录的快递小哥宋学文,对这些各行各业劳动者中优秀代表进行表彰与褒扬,进一步激励着我们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层次变化,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代表的新职业群体已成为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2年版“职业分类大典”中,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绿色经济、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运维人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和农业经理人、碳排放管理员和碳汇计量评估师等74个新兴职业被纳入其中。这些新型职业顺应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虽然相关职业标准、规范等尚待不断完善,但更需要广大从业者在实践中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新业态新岗位上勇于摸索钻研,不断创造新成绩、新担当。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目前全国职工总数在4.02亿左右,农民工2.93亿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400万人。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归根到底要依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要我们每一位普通劳动者,以劳模精神不懈奋斗、以工匠态度自我打磨,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就一定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