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09:21

习近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劳动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主要方式,也是我们不断取得创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总书记的这段话,深刻辨析了劳动创造财富、创新价值、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系,也表达了对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创造创新的尊重、关心和重视。

近年来,围绕促进劳动者全面发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我国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性探索和改革。譬如,制定实施《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从五级延伸为八级,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充分发挥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的作用,有效管理和保护人们的智力劳动成果。同时,实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针对外卖送餐、快递物流、网络直播等新业态,陆续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的通知》。这些探索和改革,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广大劳动者职业发展空间和生活质量,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仅在今年,全国总工会对207个单位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向1035人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44个班组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对象覆盖19个行业大类。他们当中,有以精湛技艺打造国之重器,攻克“超高精度宇航零件加工”“薄壁零件加工”等难题的航天人张勇及其团队;有认真对待每一位客户,从业近17年保持着零投诉零差评的快递小哥胡敏;以及常年驻扎在田间地头,从事农机推广工作十余年的“农技人”王尚君……新时代,我们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的坚守与付出。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