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春暖情长】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10:23

习近平: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生活越过越红火。

这段话出自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同四川北川石椅村干部群众及当地游客交流时的讲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七年对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发展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正成为新时代推动新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根基。

特色农产品能够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乡村经济增长和农业全面升级的亮点与“名片”。以年初“给‘尔滨’回礼”带动各地农产品热销为例,以黑龙江蔓越莓、山西大闸蟹、甘肃对虾为代表的各地“土特产”惊艳出圈,甚至不乏四川雅安鱼子酱、丽江三文鱼、安徽鹅肝这类“高端食材”,让网友们大呼“土特产一点都不土”。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既是乡村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也是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媒介,成为新时代撬动乡村资源潜在价值、传承创新乡村文化生活、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关键载体和强大动力。譬如,在浙江,“千万工程”不仅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范例,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旅游增“色”提“质”,年轻游客还带火了徒步露营、农耕研学、认养体验等乡村游花式玩法;在江苏,全省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去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游客接待量达4.1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83%和16.67%。此外,源自贵州黔东南台盘村的“村BA”已发展为全国性赛事和品牌IP,成为促进“农文体旅+科技驱动”多业融合的鲜活案例。

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释放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信号。面向未来,我们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更多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的深度结合形成综合效益,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农村篇章增添浓墨重彩。

本期特约嘉宾:张文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