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3 16:28

习近平: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这段话出自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如期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提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需要我们长期努力、不懈奋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重要战略,也是系统工程。其中,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据统计,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已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三农”基本盘进一步夯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我们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休闲旅游、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超过9万家,农村网络零售额为2.49万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9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6%,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拓宽。为进一步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我国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加强制度保障。通过细分乡村人才供求缺口,开展各类基层服务项目,应用农学交替、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等方法,着力培育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提出“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这些政策措施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向未来,我们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深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聚焦解决“谁来种地”问题,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各地也要以“三个提升”为导向,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根据地方特色,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发展模式,壮大乡土特色品牌,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建设农业强国的宏伟目标扎实迈进。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