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瓣瓣同心】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类企业共同参与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08:47

习近平:我们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这段话出自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区域。设立6年多来,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作用进一步显现,在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6年多来,雄安新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的历史性变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从京雄高铁、京雄高速、雄安至天津高铁和高速通车运营,雄安新区快速融入京津1小时通勤圈,到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签约入驻雄安综合保税区,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扩大开放,再到雄安体育中心“拔节生长”,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雄安校区正式开工建设,各级医院和养老驿站加紧开设……在各企事业单位和千千万万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这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据统计,从2017年4月设立雄安新区至2023年底,新区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570亿元,累计开发面积184平方公里,4017栋楼宇拔地而起,新区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居民工作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雄安新区通过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政策扶持等举措,大力推进产业培育和发展。过去一年,雄安新区对接了1600余家创新型企业,成功推动45家单位意向选址,74个优质项目在新区对接资本市场。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内,以民营科技企业为主的创新力量正蓬勃发展,多家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项目进行研发创新。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更加需要各类企业的共同参与。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好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从自身所长和发展需求出发,为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携手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