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8 10:00

习近平: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公共服务关系民生,连接民心。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是我们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国之大者”。

近年来,我国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关键民生领域实际需求,相继推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改革举措,不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譬如,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从老年用品、智慧康养产品,到养老金融和老年旅游等高品质服务;从城乡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到全社会适老化改造,为全社会做出纲领性规范和政策指引,目的就是推动各地结合实际,通过提供公共服务更好地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在教育方面,“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一年多即汇集8.8万条课程资源,覆盖教材65个版本共565册,这让很多身处边远地区的孩子都可以通过网络共享优质课程,有效弥补当地师资短板。

去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自2021年发布实施后首次进行调整,对其中60%、48个服务项目进行“增”“提”“调”,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相应调整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进一步密织民生网络。目前,部分具备条件的地区和领域已率先实施“同事同标”“跨省通办”。譬如,在粤港澳,包括就业、安居、养老等首批10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粤港跨境通办;在长三角,“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加快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强互联互通”已经纳入三省一市政府工作目标;在京津冀,医疗、教育、社保、生态环保共建共享……我们正以不断深入的区域协同进一步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和可及性,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2024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民生福祉问题上,我们要继续听民所需、应民所盼,坚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兜牢民生底线,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在发展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