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9 11:11

习近平: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我们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的重要抓手。

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是迈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从复兴号高速列车领跑世界,到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穿山入地,再到国产大飞机C919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顺利运营、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迎来全面升级……近年来,我国高端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大幅提高。在部分高技术制造业领域,中国正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在石化、食品、纺织等行业,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供应链优化等重点,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目前,我国已建设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工厂通过更新自动化设备、升级智能化系统等,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过去一年,我国进一步强化对钢铁、建材、电解铝、石化化工等行业中落后产能的绿色化发展。譬如,78家钢铁企业3.9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截至2023年底,累计在国家层面创建绿色工厂5095家,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超过17%,绿色动能加快释放。

如今,我国制造业总体规模已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出口表现优秀。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要继续提高实体经济供给质量,不断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跃升;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源源不断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

本期特约专家:董香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