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9 11:24

习近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以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必答题。无论是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还是开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会,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就业、社保、医疗乃至“一老一小”等家家户户的民生日常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从如何加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到如何更好加大政策支持助力企业稳岗拓岗、促进消费和银发经济健康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

让人民获得更优质更均衡的民生保障,归根到底还要靠高质量发展来解决“成长的烦恼”,靠每个人坚实的奋斗去实现更美好的生活。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短短十多年时间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去年产销量均超过900万辆,占全球比重超过60%,加上上下游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集群,释放出数量可观且结构合理的就业岗位,有效带动解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这说明,发展是硬道理,唯有发展,我们才能享受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譬如,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出台支持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旅游等消费政策……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信心,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让更多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们可感可及的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