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2 08:28

习近平: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民营企业数量超过538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2.35%,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缴纳税收占比超过50%。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权,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在全国9.8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里,民营企业占到95%左右。

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既源于广大民营企业在创业创新道路上奋发图强、勇于开拓,也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更大力度支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在山东济南,一家企业因原料价格波动、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而担心后续收益难以回本,加上资金紧张,企业面临是否继续投产的难题。对此,当地政府联合银行为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产品,让企业安心接单投产。在浙江杭州,为帮助企业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有关部门不仅为企业提供科研补助资金,还帮助企业搭建与科研院校联动攻关的平台……从减免厂房租金、给予社保补贴、延缓缴纳税费,到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再到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各地有关部门以实际举措努力帮助当地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当好自己人”。

当前,高质量发展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坚持创新,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结合自身条件尽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持续激发它们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