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8 08:32

习近平: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只要我们搞好民族团结,只要我们跟着共产党走,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发表的讲话。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这是基于我们中华民族在形成过程中,在开拓疆域、书写历史、创造文化、培育精神方面“四个共同”的历史现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当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科学指引。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今年也是全国对口援藏3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秉承“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全国各地先后有10批共11900名的援藏干部人才奋战在西藏各地。近年来,西藏从摆脱绝对贫困,到如今推进高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和各兄弟民族、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无论是拉萨市的“北京路”“江苏路”,还是山南市的“湖南路”、日喀则市的“山东路”,这些地名既记录下对口援建的兄弟省市,也见证着西藏各地的沧桑巨变。以去年为例,西藏GDP达2392.67亿元,同比增长9.5%,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历史性突破5500万和650亿元。在医疗、教育领域创新实现“组团式”援藏以来,西藏自治区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68.2岁提高到目前的72.19岁,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理念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都有了显著改善。

同样的可喜变化也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中央单位和19个援疆省市的支持下,新疆的医疗、教育、科技、农业、水利、产业、园区管理等重点领域获得“组团式”援助。自2013年起的10年间,援疆省市累计安排援疆资金近1700亿元,其中80%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80%用于民生,努力解决一批基层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藏族谚语中说,“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五十六个民族缺一不可。新征程上,我们各族同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凝聚、发展、繁荣各民族,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本期特约专家:意娜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