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冬云:让担当实干成为行动自觉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08:40

让担当实干成为行动自觉

市长 张冬云

近期,我市组团赴滁州市学习考察,感触体会颇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四个特色之城”,关键在担当尽责、苦干实干,这样才能把奋斗目标变成客观实在,把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

一是在解放思想中增强使命意识。滁州之行,我们对“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印象深刻,而滁州领导干部思想解放、充满激情的状态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面对错综复杂环境和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必须要解放思想。要坚决破除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竞争意识不强的不良心态,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够、结构不优仍然是当前宣城最大的实际,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与“软懒散”作斗争。要坚决转化地区思维模式,市直部门领导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不仅是“裁判员”,更要当好“运动员”。要做到“我的阵地我坚守”,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多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生产一线现场办公,多到现实矛盾中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我市区位良好、交通畅达、生态优美、资源富足的优势,增强发展自信。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我们迎来的将不仅是物质之变,更是精神之变;不仅有思想真砥砺,更有社会大进步。

二是在把握产业转移大势中实现弯道超越。通过考察,我们了解到滁州经济发展尤其是苏滁园区的壮大,主要是做活了产业转移的文章。产业既要有产品,又要有产业链、产业配套、生产基地,还要有研发创意、商贸物流、人才培育、会展旅游等。要深刻把握产业转移的客观趋势,抓好多层次承接产业转移,一是市县内、园区间等本区域内的产业配套流动;二是长三角产业升级后的东向转移;三是更大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四是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如中鼎集团全球并购、中国整合、宣城制造的良好实践。和滁州相比,我们面临同样甚至更好的机遇,必须抢抓新一轮承接产业转移机遇,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良好、一批创新型企业全球并购的优势,坚持招商招才并举、引资引智并重,高效承接产业转移,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企业家精神,以民间投资的示范带动产业链延伸,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又善于做无中生有的文章,努力抓好品牌尤其是“终端品牌”建设,以主导品牌带动产业集聚。

三是在提振精神状态中敢于担当。“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工作成绩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干部就要有使命担当,有多大担当才会有多大成就。近年来滁州培育壮大的食品产业,就是其做活、做实“无中生有”文章的成功体现。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关键就是有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抓好政府工作,第一位的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破除“畏首畏尾”的思维,增强使命担当意识,以强烈的责任心来推动宣城的发展。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见红旗就杠,见第一就争,确保每项工作不落空、每个环节不脱档。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敢抓敢管、敢闯敢试,不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太平官”。要敢于直面矛盾,找准突破口,加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要健全选拔机制和奖惩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调动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

四是在扎实工作中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一场深刻变革,要让新发展理念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指挥棒”“红绿灯”。一要下决心理顺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市本级,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坚强保障。滁州的快速发展,与其拥有成熟、高效的体制机制密不可分。要建立统一高效、指挥有力的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指挥调度机制,把零碎、分散的力量整合集中起来,强化奖惩、考核、责任体系建设,实行一事一调度、一季一考核,推动项目建设。特别是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并联审批,坚决杜绝“互为条件”。二要突出加快园区转型发展。市开发区要在推动科技创新、做强主导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基地、推进企业上市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要着力打造皖东南商贸服务业发展集聚区,敬亭山旅游度假区要大力推进5A级景区创建。各县市区要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园区从企业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三要不断保障改善民生。确保11月30日前全面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恢复。集中整改第三方评估中暴露的问题,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工作,确保明年4月底前完成水利水毁修复工作。启动灾后水利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谋划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施。四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从严从细抓好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