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郑栅洁在凤阳县小岗村调研时强调 大力弘扬小岗精神 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0-08 08:00


10月7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凤阳县小岗村“当年农家”,详细了解“大包干”历史背景和酝酿、发生、发展过程。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本网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春雷唤醒大地,改革潮涌神州。43年前,发轫于凤阳县小岗村的“大包干”,揭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10月7日,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这里调研农村改革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特别是在小岗村主持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深化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省领导郭强陪同。

金秋小岗,丰收在望。“水稻亩产多少、品质如何、市场销售价格怎么样?”看着眼前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郑栅洁说,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安徽是粮食生产大省,要在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上下功夫,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深化农村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等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小岗村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文明乡风、党的建设等情况,郑栅洁边看边听边问,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共同富裕。

1978年,小岗村1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当年农家”还原了这一历史场景。郑栅洁与“大包干”带头人代表严俊昌、严宏昌、严立华、关友江、严金昌亲切交流,在听取他们忆述当年的情况后感慨地说,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你们敢冒风险、敢为人先,做出这样的举动,真的不容易,你们是了不起的改革探路者。随后,郑栅洁走进“大包干”契约签字室,俯身细看契约内容,连声赞叹“契约不长,但字字句句很朴实、很有分量!我们要把小岗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把全省改革开放推向新高度!”

大包干纪念馆用翔实史料记录了“大包干”的伟大创举,全面展示了小岗村的沧桑巨变。下午,郑栅洁来到这里,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的影像资料,详细了解“大包干”的历史背景以及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全过程。他说,小岗村“大包干”的探索和推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作风,体现了敢于探索、敢于扛责的精神。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调研中,郑栅洁强调,小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我们争当改革先锋、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大精神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更要大力弘扬小岗精神,通过改革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切实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争先进位,努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现“三地一区”建设新突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