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郑栅洁: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郑栅洁 发表时间:03-10 08:41

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

郑栅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安徽作为一个发展中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最大省情。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的重要指示,结合安徽实际,组织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此来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一产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安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去年粮食产量817.5亿斤、总量居全国第4、实现“十八连丰”,水稻种子出口量连续3年居全国第1,是全国五个商品粮净调出省份之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同步启动建设10个千亿级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新创建140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实施“三变”改革的村占比提高到72%,集体经济强村占比提高到12%,全省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跨过万元台阶,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安徽还难以称为“农业强省”,突出表现为产业链条短、龙头企业少、劳动生产率低,农民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验表明,重视农业科技创新的地方,农业发展水平高;农机应用广泛的地方,农业生产效率高;种养结构优的地方,农民收入高。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关键是要抓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一要统筹“质量+技术”,抓科技强农。做大做强做优重点龙头企业,建设农业全产业链,开展良种等重大科研攻关,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控和动植物疫病防治能力。二要统筹“研发+应用”,抓机械强农。抓好急需装备研发制造,推进农业“标准地”建设,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不断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三要统筹“改革+发展”,抓农民增收。通过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机制,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农产业,加强农村金融服务,让全省农民收入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二产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从“小”到“强”的转变。安徽制造业有较好基础,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的40个大类行业,14个大类行业产值超千亿元。去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95个、竣工2084个,获批建设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7.4%,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4%、增速比全国快9.2个百分点。但制造业基础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胜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高、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不够、没有万亿级产业等问题突出。实践证明,衡量制造业竞争力,一看质量好不好、二看规模大不大、三看效益高不高。要实现从“小”到“强”的转变,关键是要抓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一要突出强基筑优“提质”。开展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产学研协同创新、数字赋能、绿色发展等行动,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争取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二要突出梯度培育“扩量”。我们提出“4116”目标,即今后五年,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万亿级产业,加快建设智能家电、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0个超千亿级产业,加快培育10户超千亿企业、60户超百亿企业。三要突出激发动能“增效”。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发挥好“亩均论英雄”改革、土地容积率指标对开发园区、城镇建设的牵引倒逼作用,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推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增长10%以上。

三产实施“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从“弱”到“强”的转变。安徽居中靠东、连南接北,以合肥为圆心、5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覆盖了全国近30%的人口、近35%的GDP、近40%的消费市场,是全国贸易和消费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920.2亿元、同比增速居长三角地区第1位,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0%以上。但安徽服务业结构还不够合理,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多,对外贸易体量不大,中高端消费外流现象明显。服务业点多面广,贯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过程,要实现从“弱”到“强”的转变,关键是要抓好内贸、外贸、消费市场“锻长板、补短板”建设。一要抢占内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发展文化旅游、金融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等服务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皖美制造、皖美农品、皖美旅游、皖美味道知名品牌,加快引进高能级物流企业。二要拓展外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贸易新动能培育、外贸主体培育壮大等具体行动,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大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海外仓布局,力争今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万家。三要做大消费市场,让更多人在皖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激发县乡消费、数字消费、文旅体育消费等增长点,打造更多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同时,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是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安徽打牢共同富裕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的务实举措。新征程上,我们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