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牛传勇: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汇聚力量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牛传勇 发表时间:04-07 15:04

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汇聚力量

——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心得体会

牛传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决策顺应了我国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参与全球环境气候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之道》一书,基于“十四五”时期以及2025年、2030年、2060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从十二个角度全方位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知识,科学回答了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战略考量、中国该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双碳”行动又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等问题,系统介绍了中国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拟采用的独特发展路线与战略安排。

读完这本书,我体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是单纯的生态环境问题,更是关涉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全局性问题,肯定需要集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去推动实现这一宏大目标。而我们经常说,统一战线历来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那么,在实现 “双碳”这一目标中,我们如何把我们的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呢?

一要发挥多党合作优势,为实施“碳治理”行动献计出力。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高质量建言献策。各党派团体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双碳”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聚焦“双碳”领域重要问题深度调研、协商交流,结合社会服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宣传解读、解疑释惑。统战部等有关方面要用好“直通车”,及时反映党派团体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着力提升政党协商和社情民意办理质量,为实现“双碳”目标献计出力,更好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二要指导服务民营企业,为建构“碳市场”机制增添活力。要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优势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转变思维观念,坚持协同发力,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纳入各项决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在发展规划、宏观调控、企业引导、市场监管等各个领域,不折不扣地贯彻《全国工商联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支持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专家立足我国“多煤、贫油、少气”的国情,开展规模化储能、“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化石能源制氢等新能源技术攻关,解决减排增汇的工艺和装备问题,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民营企业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核心参与者,是能源资源的消耗主体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必须主动应对挑战,迅速行动起来,在履行碳减排责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碳作为一项资产来进行全面规划和管理,在政府宏观政策的指引下,主动寻求边降碳边发展的路径,以推进“同心科创”工程为载体,深化产学研结合,从转变企业发展理念、改变业务模式、重组生产流程、开展技术设备攻关等方面入手,对传统的高能耗、高排放生产方式进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结合实际走一条深度脱碳的发展道路。

三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搭建“碳普惠”平台注入动力。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仅仅依靠政府和企业是远远不够的,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消费领域的碳排放比重正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他们将成为推进“双碳”工作的内生动力。因此,必须搭建“碳普惠”平台,引导社会公众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把对气候变化的担忧焦虑转变为积极参与碳治理、碳减排的热情和行动,切实发挥 “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效应。要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对实施“双碳”行动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公众对节能减碳行动的认可度、接受度、参与度和获惠感。同时,发挥留联会、海联会等统战团体的作用,积极主动宣传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双碳”目标的坚定决心、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讲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

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只要我们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战略、大框架和大逻辑指引下,统筹有序、系统科学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必将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美好愿景中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