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王珏:学习经典,忠诚履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珏 发表时间:04-07 15:04

学习经典,忠诚履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

——读《文化经典与中国共产党》有感

王珏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从新文化运动中诞生,在文化经典的精神滋养中成长壮大。《文化经典与中国共产党》一书,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文化经典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图景。书中系统梳理了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演变脉络:从《尚书》提出“民为邦本”,到《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再到唐太宗提出“国以人为本”(《贞观政要》)的思想等。古今中外的文化经典都是一脉相承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和《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无不闪耀着人民性的光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就是我们党对传统民本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关于“人”的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626件,处分5667人(县处级干部85人),移送司法机关158人(县处级干部33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20起,党纪政务处分966人。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更加优化。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学习《文化经典与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文化立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群众身边延伸,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民之所盼为焦点,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具体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坚持以民之所望为动力,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保障推动我市经济健康稳定运行。三是坚持以民之所呼为方向,纠“四风”树新风。紧盯关键节点,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强化监督执纪,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落实“一改两为”要求,深入推进“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四是坚持以民之所急为牵挂,强监督解民忧。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