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报告 谈体会 谋发展 | 节能增效 共铸生态文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9 09:01

节能增效 共铸生态文明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陈斌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强国蓝图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市机关事务局肩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重要职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在绿色低碳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实践碳达峰、碳中和。

公共机构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美丽宣城建设大局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和导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扎实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15.09%、12.69%和15.90%。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来谋划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一是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以《宣城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十四五”规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和能耗等额标准,逐步实现能耗定额与财政预算制度挂钩,力争2025年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累计下降6%。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开展节约型机关、合同能源托管、生活垃圾分类、绿色食堂等试点建设,选树先进标杆,形成一批示范点、示范项目、示范单位,发挥带动效应,激发工作活力。三是创新落实节能措施,加大节能技术推广使用力度,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充分挖掘合同能源管理的潜力,抓好光伏建筑应用推广的有利契机,建设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托管项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地位,也赋予了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过紧日子,注重源头管控,强化监督指导,切实发挥节约示范带头作用。一是提高集中统一管理质效。严格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面积、从严审核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从严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经费支出。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购置比例不低于60%。二是指导全市公共机构落实反食品浪费,公务接待以本地家常菜为主,严格控制数量份量。机关食堂采取“小份自取”供餐模式,拒绝餐饮浪费。三是建立健全购买服务企业准入机制、评价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修订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服务企业的竞争意识,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的规模优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征程上,市机关事务局将始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模范部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