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初心致匠心 以匠心守初心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邬霞 发表时间:05-06 16:09

以初心致匠心 以匠心守初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

■邬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提出“党校初心”的重大论断,并将其概括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党校是什么、党校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鲜明体现了党中央对党校工作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征程上党校教师如何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聚焦主责主业,打造精品课程,这是质量立校的根本要求,是党校教师能否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的直接体现。因此,以精品课程培育为目标,大力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是每一名党校青年教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的内在要求。

一、热爱党校事业,敬畏三尺讲台,厚植精品课程培育的情怀

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坚定信仰就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基本原则,时刻牢记党校教师代表的是党的立场、发出的是党的声音、展示的是党的形象。因此政治过硬,保持对党校事业的热爱与虔诚,是每一名党校教师做好党校工作的首要政治前提。特别是对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来说,我们的三尺讲台非常不同,面对的是有着较高学历层次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之心,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才能站稳三尺讲台。讲好主业主课是对每一名党校教师的根本要求,“课比天大”是每一名党校教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我们常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有时刻保持对党校事业的热爱与虔诚,时刻保持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与尊重,我们才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情投入的境界、能力可达的标准,真正履行好“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使命职责。

二、发扬工匠精神,树牢精品意识,强化精品课程培育的韧性

培育一堂好的课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成为“精品”的过程是漫长曲折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牢固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理念,发扬工匠精神,树牢精品意识,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将每一堂课程按照精品课的标准进行打磨和完善,不断提高课程质量。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往往会存在满足于通过试讲即可,将课程开发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完成后就束之高阁,对课程质量放松要求。但是课程的培育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磨中不断完善的,这个过程是痛苦的煎熬的,需要有吃苦奉献的精神,但这个过程也是充实的高效的。每年举办的教学比赛和精品课比赛只是教学练兵的一种方式和平台,在我看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努力在每个专题开发中凸显精品意识,即便没有被评为精品课程,也能够促进自己在打磨课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思考水平、授课技能和讲课艺术,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更好地履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不变初心。

三、深化理论研究,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精品课程培育的本领

中央党校在2017年初明确提出“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要求。对于知识储备和经验阅历相对不足的青年教师来说,更要通过潜心学习,不断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功底。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首先就要认真研读经典,时刻追踪理论学术前沿,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理论功底;其次,要高度关注及时跟进党和国家出台的最新政策和理论成果,保持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敏锐性和深刻洞察力,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政策功底;同时,要积极走出校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学术探讨,筑牢“用学术讲政治”的实践功底。在此基础之上,秉持选题要精、讲稿要精、讲授要精的标准,进行学理框架的搭建、案例数据的选取、课件讲义的制作以及授课技巧的磨练。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逻辑严密、案例丰富、实践性针对性强的专题课程,才能符合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打造出真正让学员得到思想启发和实践指导的精品课程,不断增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能力本领。

俗话说:“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党校教师,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进一步苦干实干,以精品课程培育为抓手,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守初心,努力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新突破,为彰显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职能优势、发挥党校“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功能作用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广德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