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设数字乡村正当时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陈华彬 发表时间:05-06 16:09

建设数字乡村正当时

■陈华彬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以信息化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数字乡村既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更是二者的最佳结合点。随着世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和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将进一步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早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

数字中国为数字乡村提供根本遵循。数字中国是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包括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农业农村是我国现代化的短板,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以信息化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以数字化转型加速农业农村的现代水平提升,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些相关理念和信息技术同样适用于数字乡村,有效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有效融合,也是建设数字乡村的本意。但是数字乡村建设更强调利用信息技术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新生活、新产业、新管理等,以提高乡村整体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数字乡村和智慧城市双轮并进,是全面建设数字中国的双引擎。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数字乡村注入动能。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排在世界第二位,达到7.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40%。这表明数据资源将成为未来国家和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法宝,不同于农业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土地和劳动,也不同于工业经济时代的生产要素资本和技术。土地、劳动、资本和技术这些生产要素面临稀缺性的制约,而只要有人的活动就能生产数据,由于数字化技术可以被复制和共享,能够彻底破除生产要素稀缺性的约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承载数据流动的数字基础设施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推广,交通、水利、电力等传统基础设施也同步推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逐步构建通过城乡一体化数字经济大循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格局。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我国从2020年全面开展农业数字化转型,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超过36%。其中,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为23.6%,在全国开展了苹果、大豆、棉花、油料、橡胶、茶叶等6个品种的全产业链大数据试点,认定200个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数字经济拓展乡村发展新空间,互联网+乡村旅游、直播农业、认养农业、定制农业等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数字乡村创造重要机遇。一是农村基础设施有了根本性改善。农村网络覆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加快农村电网、水利、公路、邮政快递等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乡村智慧物流设施更加完善,农村光纤通达率和光纤接入速率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76亿户,全年净增1862万户,比上年增长11.8%,增速较城市宽带用户高出2.5个百分点,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覆盖率均超过98%,超过80%的行政村建立涉农信息服务网点。农业农村遥感卫星等天基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我国首颗精准农业观测卫星高分六号完成测试并交付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二是农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截至2022年底,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比上年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45、比上年缩小0.05。62.6%的农户饮用水为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46.2%的农户做饭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68%的农户使用卫生厕所,超过90%的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5%。三是农业现代化成效显现。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4%,耕种收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的一步,正在全力实现质量和绿色兴农,减量使用农药化肥,使用无人机全自动喷洒农药,手机成为农民控制浇水施肥、了解技术和市场信息的新农具。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响应了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现实需求和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为数字乡村建设创造了机遇。而数字乡村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科技手段、注入科技活力,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有力抓手,定能抓出成效。(本文系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2021CX107]阶段性成果)(作者单位:中共宣城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