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抓实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44

■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许立勋

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内涝、流域洪水、山洪滑坡等多种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发全国关注。作为地方政府负责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护一方水土,保一方百姓平安?

一是在治理主体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全县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坚持贯彻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群策群防”的防御工作方针,组织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开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事故的处置救援工作,形成共享、共防、共抗、共建的救援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在治理目标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然灾害防助救治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县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做好随时应对各类灾害,甚至同时应对多场重特大灾害的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在治理重点方面,要坚持预防为主,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推进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不断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组织架构,构建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及时利用多平台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逐级传达到位。

四是在治理保障方面,要坚持综合减灾,充实防灾减灾救灾力量。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大抢险救援物资的配备力度,加快推进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等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对现有应急预案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应急处置中的先进经验和教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更新配备现代科技设备,提升救援水平。

五是在治理基础方面,要提升群众意识,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推动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统筹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传统手段,确保信息到户到人,切实有效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